地藏菩薩介紹:
    地藏菩薩梵名乞叉底鹐沙(Ksitigarbha)。據《地藏十輪經》講,由于此菩薩“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所以稱爲地藏。 
    據《地藏菩薩本願經》講,有一婆羅門女,“其母信邪,常輕三寶”,不久命終,“魂神墮在無間地獄”。婆羅門女知母在地獄受苦,遂變賣家宅,獻錢財供養于佛寺。後受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指引,夢遊地獄,見鬼王無毒,求得母親得脫地獄,婆羅門女醒來方知夢遊,便在自在王如來像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衆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釋迦佛告訴文殊說:“婆羅門女者,即地藏菩薩是。”就是說地藏前世的身世爲求母得脫地獄的婆羅門女。 
    又據《地藏菩薩本願經》說,地藏菩薩曾受釋迦佛的囑托,要在釋迦滅度後、彌勒佛降誕前的無佛之世留住世間,教化衆生度脫沈淪于地獄、餓鬼、畜生、阿修羅、人、天諸道中的衆生。而且他發誓“地獄未空,誓不成佛”。有情衆生只要念誦其名號,禮拜供奉其像,就能得到無量功德的救濟。
地藏菩薩因立下度盡六道中生死流轉的衆生的大願,故而常現身于人、天、地獄等六道之中,而有六地藏之稱,其名號與形象如下:
(一)檀陀地藏,“檀陀”是一種人頭幢,其形象爲左手持人頭幢,右手結甘露印,專門救助地獄道衆生。
(二)寶珠地藏,左手持寶珠,右手結甘露印,專門救度餓鬼道。
(三)寶印地藏,左手持錫杖,右手結如意寶印,專門濟度畜生道。
(四)持地地藏,左手持金剛幢,右手結施無畏印,專門濟度阿修羅道。
(五)除蓋障地藏,左手持錫杖,右手結與願印,爲人除掉八苦之蓋障,專門濟度人道。所謂八苦即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陰盛苦,爲苦谛所攝。
(六)日光地藏,左手持如意珠,右手結說法印,照天人之五衰(天人將死時現五種衰相)而除其苦惱,專門濟度天道。 
    按佛教說法,地藏菩薩受釋迦牟尼佛的托咐,在釋迦寂滅後未來佛彌勒降生前這一段無佛世界裏,擔當起教化六道衆生的重任,其地位相當于“代理佛”。《地藏本願經》又說,釋迦佛召地藏大士,令其永爲幽明教主,使世人有親者,皆得極本薦親,共登極樂世界,地藏受此重托,遂在佛前立下大誓願:“爲是罪苦六道從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地藏經?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因此地藏又被稱爲“大願地藏”,以與文殊的“大智”、普賢的“大行”、觀音的“大悲”相呼應。
地藏菩薩誕辰之日:農曆七月三十日。


地藏王菩薩滅定業真言: 嗡。鉢曪摩寧陀寧。梭哈。
地藏王菩薩真言:
嗡。哈哈哈。微三摩耶。梭哈。
地藏王菩薩聖號:南摩大願地藏王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