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菩薩
地藏菩薩梵名乞叉底鵮沙(Ksitigarbha)。據《地藏十輪經》講,由於此菩薩“安忍不動猶如大地,靜慮深密猶如秘藏”,所以稱爲地藏。
據《地藏菩薩本願經》講,有一婆羅門女,“其母信邪,常輕三寶”,不久命終,“魂神墮在無間地獄”。婆羅門女知母在地獄受苦,遂變賣家宅,獻錢財供養於佛寺。後受覺華定自在王如來指引,夢遊地獄,見鬼王無毒,求得母親得脫地獄,婆羅門女醒來方知夢遊,便在自在王如來像前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衆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釋迦佛告訴文殊說:“婆羅門女者,即地藏菩薩是。”就是說地藏前世的身世爲求母得脫地獄的婆羅門女。
據《地藏菩薩本願經》記載,地藏菩薩在忉利天宮受釋迦牟尼佛的咐囑,在釋迦牟尼佛涅槃後至彌勒佛降生人間前這段時間內,六道一切眾生皆由地藏菩薩來教化。祂無數次發出無以復加的大悲弘願,自誓度盡六道一切眾生自己最後成佛:「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眾生度盡,方證菩提」。

地藏菩薩形象很有特點,一般菩薩現頭戴寶冠、身披天衣、瓔珞裝飾的天人相。而地藏菩薩則多現光頭或是頭戴毗盧冠、身披袈裟的出家僧人之相。他一手持錫杖,一手持蓮花,或是手持幡幢、寶珠等。
  按佛教說法,地藏菩薩受釋迦牟尼佛的托咐,在釋迦寂滅後未來佛彌勒降生前這一段無佛世界裏,擔當起教化六道眾生的重任,其地位相當於“代理佛”。《地藏本願經》又說,釋迦佛召地藏大士,令其永為幽明教主,使世人有親者,皆得極本薦親,共登極樂世界,地藏受此重托,遂在佛前立下宏大誓願:“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地藏經•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 因此地藏又被稱為“大願地藏”,以與文殊的“大智”、普賢的“大行”、觀音的“大悲”相呼應。
  地藏菩薩依一實相境界為體,認為心有二相。一者心內相:有真心和妄心的區分。真心:如如不異,清淨圓滿,無障無礙,微密難見,遍一切處,常恒不壞,是一切法建立和生長的依據。這個真心,湛然圓滿,無分別相,亦名自性清淨心,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無漏功德,清淨之業,亦名如來藏。遍一切處,圓滿不動,亦名諸佛法身。妄心:起念分別,覺知緣慮,憶想等事,為因為體。雖複相續,能生一切種種境界,然內虛偽,無有真實。
  二者心外相:如夢所見種種境界,為果為因。皆依無明妄識。心俱癡暗,因緣熏習力故,現妄境界;依妄境界熏習力故,起妄相應心,計我我所,造集諸業,受生死苦,說名眾生。
佛說地藏菩薩發心因緣十王經
金剛願地藏菩薩–左手持人頭幢,右手結甘露印,專任救濟地獄道。
金剛寶地藏菩薩–左手持寶珠,右手結甘露印,專任救濟餓鬼道。
金剛悲地藏菩薩–左手執錫杖,右手結引接印,專主畜生道。
金剛幢地藏菩薩–左手持金剛幢,右手結施無畏印,主救濟阿修羅道。
放光地藏菩薩–左手持錫杖,右手結與願印,主度人間界。
預天賀地藏菩薩–左手持如意珠,右手結說法印,主救濟天人界。

地藏菩薩的精神
1. 大善知識   2. 六大心     3. 三項佛化    4. 冰雪驗人生
5. 主宰業障   6. 深信因果   7. 止惡向善    8. 真心懺悔
9. 人性光輝   10.內方外圓   11.佛化人生 

地藏菩薩誕辰之日:農曆七月三十日。

地藏王菩薩滅定業真言: 嗡。鉢曪摩寧陀寧。梭哈。
地藏王菩薩真言:嗡。哈哈哈。微三摩耶。梭哈。
地藏王菩薩聖號:南摩大願地藏王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