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拜讀大日師兄「印經容易送經難 」一文(原載《真佛報》世界版第840期),文中分享自己多年來發心流通各項真佛善書(經書)的心得,教導大家要如何「有智慧」的做事,才能讓善書流通,發揮最大效益。看到他如此用心,又不辭辛勞的送經到台灣各地,讓不禁人心裡豎起大拇指表示佩服之意,如果他有「臉書」(Facebook社群網站),我會想上去按個「讚」。


  「印經容易送經難 」,確實如此,沒錯!在我來看發心幫忙流通善書的人,比出錢印經的人,功德(福德)還要大!


  大家可能不知道,台灣雷藏寺隨時都會收到不知道是哪裡來的經書,一卡車一卡車,也不通知一聲,寫個地址就叫印刷廠出版社送過來,雷藏寺也不敢亂丟,只好把它們放在倉庫裡,很多一放好幾年,真佛經、玉歷寶鈔、地藏經、阿彌陀經,最多了。


  有位住嘉義的蕭師兄,也看到這篇文章,激動之餘,忍不住打電話給我,說他太認同聖尊與大日師兄的文章了。多年來他也是在嘉義地區發心派發真佛報,遇到的情形與困難,與大日師兄文中所述一樣。電話中他問我這事應該如何處理?


  解決之道,正如聖尊「善書善書善書」(原載《當代法王答疑惑》蓮生活佛文集第220冊)所言,要有「專人」來做這件事。為什麼要專人?因為


  這種事可不簡單,除了要像大日師兄用心思考如何有效流通善書之外,時間、人力、體力、財力,也樣樣要具足,否則難以成辦。


  仔細想像一下大日師兄文中所述的情況,他說:「忌諱一次放太多,因為物以希為貴」,那表示「要多跑很多趟」,要花很多「時間」。捐款印經書可能只有幾分鐘就把錢捐出來,但送經的人可能要花十倍或百倍以上的時間,才能將經書送出去。大日師兄說:「每次送經書,大約要花半年多以上的時間,才能分送完成。」我相信他說的不誇張。


  如果是「專人」來做,這表示要「編列預算」。要像大日師兄一樣跑那麼多地方,難道不需交通費、餐費?經過專人連絡之後,可能有更遠的地方或道場願意接受經書,這就會發生「通訊費」、「郵遞費」。總之,一堆行政管銷費用就會相對應跑出來,這都跟錢有關,談到錢就傷感情。只要一想到「這個」,大多數人就會選擇縮手不處理。


  在我看來,最大難題在於觀念的轉變。佛經大多會強調印經功德,印經可以消多少業障,做多少功德,大家往往忽略流通經書也有無上功德,但事實上這「印經」與「送經」兩者是一體的,不能分割。


  大家想一想,「印經」目的是什麼?最後還不是要人家來讀誦,不然放在倉庫有何意義?那跟我用電腦瞬間複製成千上萬的電子經書檔案,不散播出去,但放在自己電腦中,有何不同,難道這樣也有功德?


  因此我認為,既然「印經」與「送經」是同一件事,我們就不能只談印經功德,而不談送經功德。說白一點,因為功德主出錢要「印經」消業障做功德,才會衍生「送經」的問題。就事論事,這「送經」的費用也要由印經者來負擔才合理。也就是說,大家要開始有一個觀念:「當我們花一百塊錢贊助印經時,您還要同時再花五十塊錢(或更多)贊助經書流通費。」


  有了「印經」與「送經」兩者不可分,這樣的觀念,大家認同之後,才會有相對應的做法,最後才會有經費去聘請專人來處理經書流通之事。這樣才會讓整個印經功德上下貫通,而達真正圓滿。


--


【延伸閱讀】


1.印經容易送經難/文 大日    http://www.wtbn.org/840/p840-15-01.s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