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瘋狂,木頭更瘋狂。沉香正在成為收藏市場新貴,如今價格已比黃金貴兩倍。



  所謂沉香,是一種名貴的中草藥材,也是稀有的高級香料。這種並不為大家所熟識的香料,最近幾年價格狂漲,如今較好的貨品每克售價達到千元,而目前北京千足金價格才剛剛漲到326元(人民幣)/克。


  現象


  沉香身價年漲超三成 


  昨天,記者走訪了京城主要收藏品市場。在愛家、工美等市場,不少店舖和櫃檯都有沉香手鍊等把玩件出售。在國粹苑,有三家沉香專營店,除了小型的把玩件之外,還出售較大的沉香擺件。


  在國粹苑一樓的一家沉香店裏,經銷商告訴記者,最近幾年沉香的價格一路飆升。以一個品相較好的沉香手鍊為例,前年價格不到5萬元(人民幣),去年就漲到了6萬元(人民幣),而現在的售價則達到了8萬元(人民幣)。


  總體上看,最近幾年,沉香的身價以每年超過30%的速度遞增。如今,較好的沉香每克千元(人民幣)左右,差不多是黃金價格的三倍。


  調查


  資源稀缺被熱炒


  投資人數成倍增


  在採訪中,有沉香商家告訴記者,沉香值錢,就是因為其稀有。沉香成形往往要數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時間,這就決定了其產量極低。


  目前,沉香主要集中在中國、越南、印度、馬來西亞等地。原始的沉香在中國已經基本沒有產量,在越南每年上等的沉香產量也就二十來公斤,總之非常稀缺。


  而同時,國內涉足沉香收藏的人越來越多。國粹苑一名經營沉香生意多年的鄭姓老闆告訴記者,最近兩年投資沉香的人數成倍增長,“而市場上的貨就那麼多,價格肯定就上去了”。



  香江、香港、香島的沉香之緣


  據載,我國香文化發展肇始於春秋,成長于漢,成熟于唐,鼎盛于宋,傳承于明清至今。古人曾把品香與鬥茶、侍花和挂畫並稱為修身養性的“四般閒事”,歷代文人雅士留下了無數以品香為題材的名詩佳句。


  在清代中期之後,飲香品香文化沉寂了100多年,近幾年才又漸成收藏的新寵。但在日本,自唐朝時熏香文化就東渡扶桑,並形成了眾多門派,香社林立。在台灣,香文化同樣方興未艾。就連香港,也與沉香有著不解之緣。當時,香港作為沉香的集散地,吸引國內外買家、藏家趨之若鷺,漸漸地“香江”、“香港”就以香為名。


  其實,海南自古就有沉香。沉香的學名就叫瓊脂,瓊是海南島的簡稱,亦即最好的沉香產自海南島。歷史上,沉香主要分佈在海南島和兩廣地區。據古籍記載,宋、明、清代,源源不斷的海南沉香通過各種途徑運往內地,當時的海南島可謂“香島”。


  明代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東南亞各國的沉香作出這樣的評價:“佔城不若真臘,真臘不若海南黎峒。黎峒又以萬安黎母山東峒者,冠絕天下,謂之海南沉,一片萬錢。”佔城,指今天的越南南部,真臘指柬埔寨。黎峒,指的是海南瓊中五指山一帶。


  蘇東坡也曾這樣讚譽海南沉香:“金堅玉潤,鶴骨龍筋,膏液內足”。


  沉香不等同於奇楠


  奇楠是沉香中的至珍,又名伽楠、棋楠,從梵語翻譯而來。在佛教界,奇楠香被視為通三界的信物,是禮佛、敬佛的神聖之物。


  1987年5月5日,在地下埋藏了1113年之久的陜西法門寺地宮重見天日。在地宮隧道後部一通“監送真身使隨身供著道具及金銀寶物衣物帳”石碑,詳細記載了唐皇供奉法門寺佛祖真身舍利“沉香山二枚(重五斤二兩)”,向世人撩開了盛唐熏香文化的神秘面紗,也為佛教界視沉香為禮佛聖物提供了有力佐證。


  “很多人玩香有一種誤解,認為只要沉水就是好香。其實不然,沉水與否,不是檢驗好香的唯一標準。有的香即便不沉水,但香氣純正、深厚,同樣可以視為好香。”對奇楠香,張曉武也有其獨到的理解:“沉香性堅,奇楠性軟。奇楠看起來像木,實際呈膏狀,以刀削片會捲曲,切一小片口嚼有辣味,麻舌,粘牙,滿口生津,入口即化不留渣。而沉香削片堅挺,入口不化嚼後有渣。”


  確切地說,奇楠是指白木香樹樹根以上1米部位所產生的凝結物,受傷之處兩年可結香,但要經過幾百年才能形成真正的奇楠。由此,只有深山野林才是奇楠生長的適合之地。因此,沉香不等同於奇楠,奇楠也不能反指為沉香。


奇楠又分為幾個種類:

綠奇,顏色微綠而黑,口嚼辣中含苦味,入爐香氣像春天燦爛的鮮花,略帶胭脂味,猶如青春少女,清雅平靜。

黃奇,顏色微黃泛黑,口嚼辣中有涼甜。入爐香氣張揚,穿透力很強,就像朝氣蓬勃的小夥子,濃香四溢。

紫奇,顏色紫中泛紅,口嚼辣味特別,入爐香氣有甘蔗一樣的甜味,或像紅糖水一樣,甜潤而又豐富。


  仿佛具有了人的靈性和脾氣,一天24小時之內,奇楠在各個時辰所散發的香氣也不盡相同。尤其陰天,遠遠地就能聞到奇楠淳厚的香氣,沁人肺腑。


小貼士


如何分辨真假沉香


由於年數短的香樹樹脂腺不足,一般只有數十年以上的香樹才可能形成沉香,而且從結香到成熟又需要很多年,所以上品天然沉香為無價之寶。


沉香木按其天生情況不同一般可分為六類:土沉、水沉、倒架、蟻沉、活沉和白木。


一般來說,顏色越深,質地越密實,品質也就越好。


四種方法鑒別沉香真偽


一“看”:一般水沉是黑褐色的,也有暗青黃顏色的,真正的沉香木是靠戴的,是越戴越黑亮的,而不是生成就是玄色的


二“聞”:一般沉香木具備中藥的清香


三“摸”:沉香木看起來好似有層油,但摸著不臟手,手感也不油膩。假如是贗品,則多數會摸到玄色油漬


四“試”:看沉不沉水,真沉香木因為質地較重,一般入水即沉。但現在市場上有用雜木泡藥水泡香油做成的假貨,入水也可沉,所以不能單憑重量來判定


 


轉自網路    文/記者 張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