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錢不去做公益,是一種罪過」,這是王永慶的一句名言。被人津津樂道的王永慶,一生中為慈善事業奉獻無數,他在兩岸興學、辦醫,單在大陸,他至少為慈善事業捐贈出廿五億元新台幣,是目前台灣史上對大陸捐款行善最多的企業家。在家鄉台灣,除眾所週知的公益事業,多年來他還默默疼惜原住民、照顧罕見病患。王永慶對社會的大愛,堪稱一代企業典範。

 
愛在四方/長庚護專舉行畢業典禮,首屆原住民升學專案畢業生們熱情擁抱來感謝王永慶董事長(右)五年來全額專款補助她們升學。(本報資料照片/陳怡誠攝)



  扶助弱勢 對教育高度熱忱


  他第一項令人感佩的公益事業,是致力弱勢教育的推動。


  王永慶是國內最早私人興學企業家。出身貧困的他,對教育懷有高度熱忱,他認為人不應該有「上等人、下等人」分別,努力學習才是一切關鍵。


  他鼓勵學生:「越窮困越要認真苦幹,才能讓貧窮有轉型的契機,努力奮發圖強,讓人刮目相看,才能改變人們的看法。」


  四十七年前,王永慶首先創立明志工專(現改制為明志科技大學),之後相繼創辦長庚護理專科學校、長庚醫學院。


  曾在台塑服務十多年的明志科技大學主任秘書沈明雄說,王永慶辦學校,目的是為了照顧清寒的學生。因此明志早年的優秀清寒學生,不只唸書免學雜費,畢業後還可直接到台塑上班。


  王永慶個人生活很儉省,但明志創校四十多年,他的捐款已超過一百四十七億元。


  近年來,王永慶把在教育照顧焦點,轉移到原住民孩童身上。民國八十五年開始,長庚護專每年招收近兩百位原住民少女,明志工專招收約一百位五專部學生及原住民青年技術訓練班學員。


  補助貧困就醫 支出31億元


  八十六年起,成立明志工專附設高工部每年提供近百位原住民族學生就讀;九十三年起又提供明志科技大學四技原住民學生每年五、六十位名額。種種免費就學機會,一年有將近兩千位原住民學子受到王永慶的教育恩澤。

  一位曾在明志讀書的原住民畢業生回憶,王永慶告訴他們:「只要努力奮發圖強,漢人能做的,你們(原住民)一定也行。我給予你們機會只是開始,過程一定要你們去把握。」 王永慶對教育大愛,近年更擴及到對岸中國大陸。


  二00四年,他對在大陸興學辦校,提出計畫在貧困地區興建一萬所希望小學並設獎學金。到目前已立案或發包興建的有二千三百所小學,完成的有五百多所。


  王永慶另一項為人津津樂道的公益事業,是救人無數的長庚醫院。長庚醫院建立,主因於王永慶父親王長庚生病時未受到良好照顧,讓他耿耿於懷。於是在一九七六年,他捐出新台幣廿億元,成立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之後,王永慶對罕見病症,如唇顎裂的治療公益團體、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更是大力贊助。


  捐贈電子耳 被譽為活菩薩


  這次在王永慶的悼念會上,一位小妹妹黃家瑜格外受到注意。黃家瑜母親黃鳳綾透露,她特地帶女兒來感謝王永慶這位「活菩薩」。


  原來,家境不好又患有重度聽障的黃家瑜,是因為王永慶幫助,才能植入健保不給付的電子耳。黃鳳綾雙手合十,眼眶含淚感謝說,家瑜因植入電子耳,終於可以跟正常小孩一樣讀一般小學,不必念啟聰學校,「政府做不到的,王董事長做到了!」長庚醫院名譽院長黃俊生透露,一套人工電子耳市價至少七十萬元,對於一般家庭是沉重負擔。王永慶自掏腰包數億元,已捐贈上千付人工電子耳,讓一千多名失聰者回到有聲世界。


  王永慶對公益投注,從不因為年歲增長而有絲毫改變。他九十歲那年,不小心因為感冒併發肺炎,身體變差許多。後來王永慶私人醫師提醒,可以再接種肺炎疫苗預防。他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後,往後秋冬傷風感冒季節都安然度過。親身感受功效的他,不藏私,透過「阿嬤基金會─財團法人王詹樣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捐出五十七萬八千劑、總價約四點六億元的疫苗,提供給全台灣七十五歲以上老人與安養照護機構的個案接種,「希望降低老人罹患肺炎帶來病痛與家屬負擔。」


  王永慶女兒王瑞華,代表父親出席捐贈儀式上說出王永慶的想法。長庚醫院團主管透露,在王永慶指示下,長庚紀念醫院已設立社福基金,長期補助貧苦病患就醫,截至九六年底已支出卅一億六千萬元。


  當能付出 毫不猶豫饋贈


  此外,今年五月,大陸最大的台資合作醫院廈門長庚醫院,也正式 開業運作。王永慶對子女教誨,強調「絕對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他認為,社會造就個人或企業的成功,有了成就,就當取之社會,用之社會;富要濟貧,有能力的人要幫助不幸的人。而他也總是身先士卒實踐自己的理念。


  台灣九二一大地震,台塑集團認養九二一地震災區及其他各地老舊校舍重建,已重建四十二所中小學;二00八年五月十二日中國汶川大地震。五月十四日,王永慶馬上向災區捐款一億元人民幣。


  王永慶女兒王瑞華曾說過一段王永慶的軼事,有次她和父親到越南考察,晚上一行人走在路上,一個老婦人上前向王永慶乞討,身上從來不帶錢的王永慶馬上摸口袋,雖然口袋裡只有一顆糖,但他仍馬上交給對方。當能付出時,絕不吝嗇,毫不猶豫的回饋贈與,這就是令人崇敬的王永慶!


【中國時報 曹秀雲/台北報導】2008.1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