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萬花谷異人
  有關喜馬拉雅山生態及花卉的著作並不多見,但只要是有價值的,我都會盡力作成記錄。有位英國作家寫了一本關於喜馬拉雅山萬花谷的書。傾閱內文,嚮往之心油然而生。喜馬拉雅山有種種的百合、山杜鵑等花卉,而我特別盼望到其中的一個山谷去看看。

  有位道人,常在喜馬拉雅山的萬花谷(the valley of Flocoers)內行遊。我跟他很熟,年約八十來歲,健康強壯,確是不平凡的人。無論什麼時候他總是肩著一件獨特的毯子。毯子很重,總有四十公斤上下。也許你會奇怪,他怎麼把毯子做得那麼重。他四處雲遊,一有布條,就補在毯子上面。毯子上積有千來條補布。他稱此毯為“古達力”(gudari),意思是“百衲毯”,所以別人都叫他古達力•巴巴(Gudari Baba)。

  我請他領我遊覽此穀,他答:“要是你真的渴望一游萬花谷,又要跟隨我,那你得要扛這毯子。”

  我答應了,但是毯子才上肩,就把我壓得顛三倒四。

  他笑道:“你看來很健康,像你這樣的年輕人怎會如此不堪?”他撿起毯子道:“你看,不重嘛?!”然後又把毯子放在我肩頭。他認得我上師,所以才讓我隨他到萬花谷。

  上路的時候,他說道:“想在花季穿過萬花谷的人,誰也保不住記性,像你這樣頑固的傢伙,都應該把你們一一帶來修理一番。耍聰明,又好爭辯的人,就應該把他們帶到這裡,讓他們知道自己有幾斤重。”


  我道:“我可是跟你來的喲!”
  他道:“不錯,但你老是在爭辯,不肯用心聽我說。你自認懂得很多,就覺得了不起。我是不識字的人,你受的教育比我多。你擁有知識,但我卻控制了我的心。”

  我向他道:“我也一樣。”

  他答道:“我們以後就會明白。”

  我道:“先生,最要緊的是,可不可以先把毯子從我肩頭拿走?吃不消哦!”

  他歎道:“唉!這年頭的孩子!”他把毯子拿開,對毯子說:“親愛的毯子,誰都不瞭解你。沒人知道你是活生生的。”

  我看了看他,心想:“這個人真是神經。”

  第二天早上,有個日本和尚加入我們的行列。他也很想去萬花谷。這個日本和尚也認為古達力巴巴是瘋子。他問我:“行者,這個人怎麼扛著這麼重的東西呢?”我們就攀談起來,我想彼此交換自己的體驗總是不錯的。

  這個和尚不敢獨自去萬花谷。因為有人跟他說,去過萬花谷的人,什麼事都會忘光,感官無法恢復正常。回來的人什麼事情都記不起來,只是一天到晚笑著臉。他聽說這位巴巴常在這一帶行游,路都認得,願意引領我們,是再恰當也不過了。

  第二天,日本和尚發燒發抖。他在緬甸叢林住過,患過瘧疾。他熱到三十九度半到四十度,心跳得很快。巴巴跟他說:“你曾跟這孩子說我是瘋子。現在要不要見識我這毯子的威力?這毯子可不是一般的毯子,它是活生生的力量。你想要病好嗎?謙虛的跪下來吧!”巴巴用毯子蓋在他身上。

  和尚道:“太重了,我受不了,要被壓扁了!”

  巴巴道:“安靜!”過了幾分鐘,他把毯子從和尚身上拿開,他一拿開,毯子就發抖了。巴巴問和尚:“還發燒嗎?”

  他道:“先生,再也不熱了。”

  巴巴道:“這毯子心腸好,把你發的燒都驅走了。”巴巴看了看我,道:“你希望他永遠不再發燒嗎?”

  我道:“是啊,求求你。”

  巴巴道:“但是他罵我瘋子。這種人不值得我救!”

  我道:“出家人慈悲為懷,還請您寬恕他。”

  巴巴笑道:“放心,會救他的。”

  我們走了十五天路,其間,日本和尚再也沒有發病過。

  離巴垂那特(Badrinath)十五公里外,通往萬花谷的叉路上,有座錫克教的小廟。我們在這裡用餐。廟裡的人跟古達力巴巴熟識。我們在此休息了一整天,翌日才啟程,前往漢孔(Hemkund)的萬花谷。

  在穀內,放眼看去,盡是萬花怒放。起先幾個鐘頭,感官逐漸鬆弛,不免心旌神搖。慢慢的我注意到我的記性似乎寸寸消減,過了五六個鐘頭,巴巴問道:“嗨!你說說看你叫什麼名字啊?”

  我倆茫然無主,連自己的名字都記不起來。可說是忘得一乾二淨。我只知道自己還活著,並隱約曉得跟兩個人在一起,再無其他。這些花香薰得我們頭腦昏昏,失去了理性,感覺也變得麻木。我們只模模糊糊的知道有三個人及周圍的東西。兩人講起話來也是顛三倒四的。我們在花穀裹住了一禮拜,真是快樂。巴巴不時的嘲弄我們:“你們的力氣,所受的教育,都到那裡去了?”

  走出萬花谷,巴巴說道:“你們感到快樂,是因為受到花香的影響,而非身處於喜悅中。這也是大麻藥對人的影響,而人卻以為是自已在冥想、誦咒。看看我!花香不能左右我。哈,哈,哈!你們上過大學,讀了不少書。但是到現在依然靠著別人的意見過活。要比較一下直接的知識與假冒的知識,今天可是一個絕好的機會。截至目前,你們的看法,實際上都是別人的看法。靠別人看法過日子的人,是不會自己做決定,也不會表達自己的意見的。孩子,別人提供的知識,我們把它認做真正的知識。若是你控制不了自己的心,即便你懂得直接的知識也是無益。現代孩童所受的教育實在膚淺。沒有戒律,要控制心是不可能的事;心控制不了,就不可能有直覺的體驗了。”
 



轉自網路上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