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訶子。這個是一個音譯,這個譯的音,出自梵文當中。訶子在唐代以前就開始傳入了中國。從佛教,當時根據梵文的發音,把它翻譯為訶黎勒。因為它是一個植物的果實,所以用子來命名,訶是它音譯的第一個音,因為它是結合到中文的命名方式,比如說我們說的桃子、李子、梨子之類的,這個果實類的都用子來稱,它也是一種果實,就稱為訶子。所以在這個古方當中,很多是說的訶黎勒,這個黎字,有寫水果當中的梨,也有寫黎明的黎,因為是一個音譯,所以它不一定都有相同的字,它在漢字裡面沒有什麼準確的意思。

 


訶子作為一個收澀藥,這個煨用,尤其是用它的果肉的時候,煨用它的果肉的時候,它主要是一個收斂性的止瀉藥,它可以用於久瀉久痢,這一點和烏梅大同小異,配伍這些也相同。也和烏梅一樣,它的收斂性不強,甚至也有一點祛邪的作用,所以訶子對於這個瀉痢,邪氣未盡的,也不是絕對的禁用,有時候也是可以使用的,所以在古今,都有把訶子用於治療濕熱的痢疾或熱毒痢疾的,都能夠找到這方面的例子,也就是說它有一定的祛邪的作用,加上它的收斂性不強,儘管不是最佳的適應證,但是它是可以使用的一個主治,但最佳的,還是這個久瀉久痢。


訶子如果生用,它主要是清肺止咳,主要用於肺熱咳嗽,而且還有一定的祛痰作用,這個肺熱咳嗽痰多的可以用。另外它能夠利咽喉,尤其是這個聲音嘶啞,用它來利咽開音,類似於前面我們學的蟬蛻,也是利咽開音的,如果不是聲音嘶啞、咽喉癢痛,這個訶子,它也有清肺熱、利咽喉的作用。在止血方面和烏梅大同小異,所以它可以和烏梅結合起來。這個訶子,有兩點說明供大家參考,那第一個是我們的附藥,有一個藏青果,過去很多人不知道藏青果是什麼藥,藏青果就是沒有長成熟的訶子,成熟了就叫訶子,比較嫩的時候採收就叫藏青果。青果是我們中藥當中的那種橄欖,橄欖就叫青果,這個訶子,從它的外形,一直到它的性味、功能、主治,在幼嫩的時候,採摘的訶子呢,和這個橄欖大同小異,因為當時主要從南亞地區或者從西藏的南部,這樣子把它運到內地來,所以把它稱為藏青果,它與藏區有關的,類似於青果的一種藥材,但它不是青果,它是訶子的幼果,這個同學們應該知道,這是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這個訶子在唐代的本草裡面,就是剛從印度引進這個藥物的時候,這個本草書,除了記載它的收斂性以外,把它作為一個收斂藥,很多本草書都強調訶子的溫中行氣、開胃、補虛這些方面的功效,溫中行氣、開胃、補虛甚至止痛。在蘇合香丸當中有訶子,現在往往不能解釋,也是用訶子避免那些芳香的藥辛散太過,也是從收斂來解釋,其實這個蘇合香丸我們前面講過了,它最初就是拿來溫中行氣止痛的,那就是把訶子拿來作為好像這個方裡面的木香、丁香或者白术這一類藥一樣地同類藥,作為溫中行氣、開胃、止痛的藥在使用,它是互相協同的作用,絕不是用它來收斂的,這樣的一個應用,現在還保留在這個藏醫和蒙醫當中,在這個藏醫學當中,訶子被稱為百藥之王,比甘草在中藥處方裡面使用的頻率還要高,幾乎所有的藏方,都可以選訶子,就是認為它是一個補虛的,是能夠開胃的,行氣溫中的多方面的作用。


現在我們經常見到廣告,有一個產品叫作三勒漿,三勒漿,現在是用來抗疲勞,實際上就是相當於是中藥用來補氣,治療氣虛倦怠乏力或者這個胃口不開。什麼叫三勒漿?就是三種被稱為勒的這種水果制的一種液體製劑,其中訶子就是訶黎勒,是其中的一種,另外一個就是毗黎勒,就是現在的毛訶子,另外一個庵摩勒,就是現在的余甘子。三個藥都是從印度傳來的,它的譯音最後都有一個勒字,所以當時就稱為三勒漿,在藏方裡面叫三果湯。它主要就是用來補虛的,所以如果把訶子完全認為就是個收澀藥,那也是把訶子的臨床應用太局限、太局限了,它除了這個以外,它應該還有多方面的功效,尤其是在唐宋時期,這個訶子的應用,是比較廣泛。現在在藏醫和蒙醫當中,更加廣泛,所以對於訶子這一類的藥,都值得進一步地研究,可能還有很多潛在的我們中藥裡面到目前給忽略了的功效,所以這個是應該供參考,所以這個意思就是不要把訶子完全局限在收斂這個範圍之內,這是關於訶子的問題。


 


以上轉自/成都中醫藥大學 /張廷模教授





相關文章 :

按此進入立即訂購處


H7N9疫情之防疫方法(可有效止咳嗽)


注意保暖可遠離疫情


變種防疫飄香煙供粉,用後請分享(我才能有效分析病源體)


最新(2013/04/20)流感疫情分析與感染後症狀


變種防疫飄香煙供粉,有效控制咳嗽病疫(用者分享)


藏藥之王(變種防疫飄香煙供粉 - 昇級版)


百藥之王-訶子(中醫藥大學教授詳解)


新疫情解析,病菌游走速度比先前的快10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