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天我對我的上師說:老師,有人告訴我無知和幻相是一體同樣的東西。但是我真的不瞭解什麼是幻相(Maya)。

他經常以示範、證明來教我,他說:明天早晨吾將與幻相(Maya)晤面。

我一夜無法成眠。我想著這句話:明天早晨吾將與幻相(Maya)晤面。

第二天我們跟往常一樣的到恒河去做沐浴。浴後我覺得無法坐下來做靜坐,因為我興奮的期待著宇宙神秘幻相的面紗將被揭開來。

在回山洞的途中,我們碰見一棵乾枯的大樹。我師父突然沖到樹邊,並緊緊抱住這棵大樹。我以前從未看過他跑得這麼快過。

他大聲地叫我:你是我的弟子嗎?如果是,那就快救救我!

我說:嘿!你曾經救過許多的人,怎麼今天需要我來救你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很怕那棵樹。我不敢走近樹旁,因為我怕靠近它也會使我陷入不可動彈之境。我想,

如果這棵樹使我也無法動彈,那麼誰要來救我們二人呢?

他大叫道:快救我!捉住我的腳!盡你的力量把我拉開。我用盡了一切力氣,就是無法把他拉離這棵樹。

然後他說:我的身體被樹幹捉住了。我用盡平生之力企圖把他拉開這棵樹。

最後我放棄了努力,對他說:這怎麼可能呢?這棵樹幹根本沒有力量可以抓住你,您在玩什麼把戲?

他笑著說:這就是幻相。

我的上師對我解釋了宇宙的幻相(Anadi Vidya)恰與商卡亞(Shankara)所描述的一樣。

他說無明(Avidya)是指個人的無知,而麻雅(Maya)是個體和宇宙兩者的幻相。然後他解釋了

另外一派哲學他們認為Maya是宇宙的幻相同時也是宇宙之母。

他告訴我在密宗哲學裡Maya是指宇宙的動能和潛藏於人類脊椎底端的意識能量(Kundalinii)。

把心靈專注導向宇宙至上的本體,就會喚醒內在沉睡的意識層次。人要無法喚醒這個沉睡的能量,

他將永遠沉墮在無知和獸性之中。說明了有關Maya的哲學後他說:當我們把心靈、精力、

才智完全投注於相信那些不存在事物,而後不存在的被認為是存在的——這就是宇宙的幻相。

不可心存邪念、罪惡、無明和幻相,這樣會使你置身於緊張、壓力和煩惱之中。

甚至於靈性修練之人在自己缺乏進步時也都會歸咎於這個世界。這個弱點是人生道上的大障礙。

由於缺乏真誠的心靈,我們不瞭解我們是誰!我們顯現出我們的弱點,並認為物質世界的事物是我們障礙的根源。

他告訴我去練習不執著和經常保持覺醒。他說最強大的束縛來自於執著,它使人衰弱、

無知和不瞭解宇宙本體絕對的真實。幻相深深的根植於執著之上。當我們想要得到某些東西或對它產生執著時,

它就成為我們迷失的根源。免於執著並能把欲望導向靈性的進步的人,即能免於宇宙幻相迷惑的束縛。

執著越少,內在越堅強,就越接近目標。能不執著(Vairagya)和經常的瞭解到宇宙本體絕對的

真實——就有如鳥的雙翼能從生死的輪回中飛向那永恆不朽的境地。能將雙翼不為幻相所纏的人必能達到完美的境界。

許多人迷惑於愛的執著;同時在執著愛,變得自私和只關心自己的快樂,結果是誤用了愛。

一心想佔有、想得到所欲求的目標;執著造成束縛而真愛給予自由。一個瑜伽行者談及不執著,

並非教人漠視一切,而是告訴我們如何真誠無私的去愛別人。不執著,簡明的說就是愛;

不論過的是入世或出世的生活,都能夠鍛煉真正的不執著——慈悲為懷的大愛。

在喜馬拉雅山恒河沙岸我所得到的啟示,幫助我瞭解到了所有的幻覺,幻想都是自己製造出來的。

藉著實際的教導,我摯愛的上師使我瞭解到宇宙幻相的本質和我們自己所製造出的障礙。
 


 


轉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