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曾見過一位法師,他講了一個關於在自我了悟道上修行人如何受到各種誘惑的故事。


有位年輕人發願出家,在成了出家人之後,他的老師要他躲開三樣東西:黃金、女人、聲名。


有一天在過河的時候,他發現一段被沖損的河堤內,露出一個似乎盛滿金幣的大缸子。





他心想:我已經出家隱世了,不需要這些,但是若用來蓋間廟,那也不錯。


他便找來幾個建築工人,請他們撈出金幣要他們蓋間廟。


工人相互說道:出家人怎麼會有這麼多錢?我們把他扔進河裡,大家把錢分了。


這位出家人差點溺死,老天爺慈悲!他還是活下來了。因此他下定最後的決定:不管如何,絕不拿錢。


他到遠處樹林裡住。有人來看他的時候他就說道:請止步。要是你帶著錢,先把錢放在一旁才可以過來。

有位婦人來了,他下令道:別過來。

她道:老師,我只是留些吃的在這裡,馬上就會走的。但是每一天她都向他靠近一點點。

這位出家人完全相信她是好人。他想:她的確是想照顧我,她也想要我替她啟蒙。

一天,她帶了一隻貓來陪他作伴。可是她給出家人準備的飯菜,貓兒不吃。行者要求道:請每天帶些奶來給貓吃。

隔日她牽來一頭母牛。

他問道:誰來照料這頭牛呢?

她道:我來照料好嗎?

他答應了。

她越來越照顧這位出家人。終於他們住在一起,這位女人還替他生了個孩子。一天,

這位出家人在照顧孩子的時候,來了另一位出家人,他說道:你這是怎麼回事?

他才知道他又與世俗的事物糾纏不清了。

他哭了起來。他走進森林更偏僻的地方。他非常用心修煉,過了幾年也得到了一些法力。

一天,附近村裡有位村民把這位出家人找了出來。作禮之後,說道:法師,您是大慈大悲的聖人。

我很窮,孩子東西都不夠吃。請您幫幫我!

這位出家人說道:從我下巴拔根鬍子,放到你家碗裡,第二天碗廚裡將有你所需要的錢。

不過不可以告訴別人此事。他回到家裡,很自然的就把秘密向妻子講了,而做妻子的也告訴了其他的人。

不多久,這件事傳遍了遠近。成群結隊的人都來拔出家人的鬍子。他的下巴痛得流出血。

這回他不得不再度離開,重新反省加強他的修煉。

但是,他已經獲得了寶貴的教訓。也徹底明白了跟金錢、女人、聲名牽連會有什麼結果。

和尚講完故事,便向我說道:你不要忘了這個教訓。

讓這個故事給你一個教訓。也讓所有出家的年輕人知道這個故事。 
 



 






轉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