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提升聆聽能力,需要減低內心的干擾,把焦點放在講話的人身上,才能聽到的更多。往往我們跟別人談話的時候,心裡還有一堆的東西沒放下,"孩子放學了誰去接啊?……晚上出席聚會穿哪件衣服啊?……我承諾同事的事情還沒做到……很多很多。對方講什麼你只是聽得似是而非,根本無法全情投入進去,所以,我們跟人的溝通經常流於表面和形式,並沒有取得什麼成效。教練要洞察客戶的心態,需要擁有正確的聆聽態度,才可以聽到言語背後隱藏的資訊,才能真正聆聽到客戶的心聲。


  每個人固執己見的時候,往往只能聽到自己的聲音,聽不到更多別的聲音。就像這個穀倉裡的農夫和孩子們,如果你想聽到那塊懷錶的聲音,就學最後那個孩子讓自己靜下來。學做心態教練,也要放下自己的雜念,保持平和的心態。


  很多時候,我們聽不到不是因為我們的耳朵不好用,而是我們平常聽的習慣構成了我們的干擾:


  一邊聽一邊批判、否定;


  一邊聽一邊演繹,實際上是聽自己的;


  選擇性地聽自己喜歡聽的;


  只是表面裝作在聽。


  在這樣的狀態當中,我們的焦點都在自己身上,沒有放到對方身上,聽不到關鍵所在。當我們真正把焦點放在外面,我們才有可能達到最佳的聆聽態度:


  忘我(放下自身的想法、情緒、身體狀況等任何干擾);


  專心(專注于客戶身上,非常認真);


  求知(對傳遞的資訊一種好奇心,強烈的想瞭解);


  開放(坦誠、直接)。


  黃龍南禪師的禪學造詣極深,他形容貓聆聽時是這樣說的:"靈貓捕鼠,目睛不瞬,四足據地,諸根順向,首尾一直。"好貓捉老鼠的時候,眼睛瞪著老鼠洞,四腳踏在地板上,動都不動,目不轉睛,身體筆直,尾巴上翹,老鼠一出來一把就將它抓住。那個時候,一點聲響它都敏感極了,所以身手敏捷。教練的聆聽要學貓,對方心智模式的盲點就像老鼠。盲點一露頭,即刻就能被發現,這就是聆聽的警覺性。


  聆聽的方向


  首先,聆聽的方向是關於人說話的出發點。出發點是什麼?有時候講話的內容有可能一樣,但由於出發點不同,性質也就不一樣。所以,聆聽的第一項任務就是聽對方說話的出發點在哪裡?每個人說的每句話都是有原因的,不會無目的的,就算沒有目的的亂說也是有目的的。


  什麼是出發點?就是說這番話的目的。比如:想被認可、需要被愛、需要被理解、證明我說的對、給自己找個藉口……等等,不勝枚舉。聽到了出發點就掌握了對方的第一手資料,下面的過程就會有的放矢,更有針對性。


  有一個很有意思的案例,可以說明出發點的重要性。甲乙二人是好朋友,合夥做生意因錢財而產生矛盾,最後不歡而散。突然有一天,乙將甲告上法庭,說甲污蔑他是賊,偷了甲的錢;而且還四處散播,不光偷了甲的錢,還偷了別人的錢;不光偷錢還偷東西……甲被傳喚到法庭後,他否認所有的指控,他反復為自己辯護,說自己只說過這句話--"我沒說乙偷了我的錢!"法官又傳證人出庭,六個證人都證明甲只說了一句話--"我沒說乙偷了我的錢!"


  此時法官發現,每個證人對這句話的理解不同,從意思上能說明甲真的污蔑了乙,但在文字上卻抓不到任何證據,因此法官當庭釋放了甲。下面,我們把甲分別對六個證人說"我沒說乙偷了我的錢!"的出發點剖析如下:


  1"我"沒說乙偷了我的錢!(出發點--證明自己清白的同時,有人說他偷了我的錢)。


  2我沒"說"乙偷了我的錢!(出發點--證明自己守口如瓶,同時暗示別人乙偷了我的錢)。


  3我沒說"乙"偷了我的錢!(出發點--我的錢被人偷了,讓大家懷疑乙)。


  4我沒說乙"偷了"我的錢!(出發點--他對我的錢做了手腳)。


  5我沒說乙偷了"我的錢"!(出發點--他偷了其他人的錢)。


  6我沒說乙偷了我的"錢"!(出發點--他偷了我的東西)。


  甲在不同場合,跟不同的人說這句話時,所採用的語氣、神態、聲調和強調字的重音是截然不同的,所以,含義也就各不相同了。


  其次,聆聽另一個重要的方向就是聽--情緒。情緒中攜帶著每個人內心深處最真實的資訊,而且人每時每刻都會有情緒,即便是平靜也是一種情緒。聆聽被教練者的情緒可以迅速洞察對方真實的狀態在什麼位置?讓教練過程事半功倍!


  最後,教練過程中還要聆聽對方的假設。人為什麼會有假設?《第五項修煉》中寫得很明白:"假設是信念的組成部分,來自於人的經驗。"我們都知道人有什麼樣的信念--就會有什麼樣的行為--就會有什麼樣的結果!信念中的假設對人的影響非常巨大!當人的假設輸入了潛意識系統,如果有事情發生時,它就會自動跳出來做判斷並幫助人來做決定,就像開車和吃飯一樣自然而然!可是我們的假設有些是有效的,有些卻是前進的障礙!所以,能區分出有效和無效的假設,就會有效地影響人的行為,影響事情的結果!在教練過程中如果能聆聽到對方的假設,就已經成功了一半,如果再能夠有效區分並且令對方收到,就會使被教練者的心態有所改變。


  出發點、情緒和假設是心態教練在聆聽中最大的方向,出色的教練對這些都很敏感。當方向清晰之後,就可以知己知彼、從容進退。


  聆聽的技巧


  要做到有效聆聽,除了需要正確的態度之外,也有一些技巧。這些技巧包括:


  100%的接收--普通人容易聽喜歡聽的、願意聽的、好聽的!這些是有選擇的接收。這樣做容易錯過很多重要的資訊;訓練有素的教練能先把自己的標準放下,像電話的聽筒一樣,把所有的資訊全部接收進來,再加以整理、區分和取捨。這樣做能及時準確地把握時機,達到有效溝通;


  刻意沉默--心靈的成長不是自己有話急著要說,而是聽得懂、看得清!只有令自己閉上嘴巴,靜下心來並保持沉默,對方才有機會開口,有目的的沉默是為對方講話提供一個空間;


  虛實結合--耳聽為虛,眼見為實!用耳朵聽、用眼睛觀察,並核對兩種資訊是否一致?互為補充!互相配合!就可以虛實結合,洞穿對方的內心世界;


  適當接觸--在必要的時候,輕觸對方的手臂和肩膀,輕拍對方的手背,這都表示了支援、鼓勵和自己在用心聆聽;


  身體語言--把身體前傾、點頭、配合面部表情、微笑和眼睛視線的接觸,都向對方表示了你正在專注的聆聽;


  問題引發--在適當的時候就有關的內容提出問題,取得更深入的資料,向下挖掘,讓對方繼續說下去;


  正面回應--不要在對方剛說完話就作出評論式、批判式的回應,這樣只會引起對方的防衛,正面的回應並不表示你完全認同對方的觀點,但卻表示你的理解和尊重;


  頻道確認--為了避免雙方產生誤解,在談到易於混淆的地方時,複述一下你聽到的東西,跟對方確認一下你收到的資訊是否和他保持一致?確保雙方在同一頻道上溝通;


  表達感受--就對方的說話內容,作出相應的感受和情緒反應,真正地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和回應,是加強彼此溝通的重要方法;


  眼神接觸--一雙會說話的眼睛勝過千言萬語,有利於溝通的眼神有以下幾種:


  好奇的目光:你對他講的內容有興趣,他會更願意說的;


  等待的目光:停下來等待的時候,讓對方感到你在渴望回應;


  支持的目光:用目光堅定而有力地支持對方持續的溝通;


  疑惑的目光:疑惑的眼神有時可以代替發問;


  理解欣賞的目光:理解和欣賞的目光會碰撞出更多共鳴的火花。


  聆聽的境界


  作為心態教練,我們的聆聽關注的不是表面的答案、資訊,我們關注更多的是客戶的弦外之音,是客戶那些沒有講出來的埋藏在心底的聲音。就像從人的筆跡看人的性格一樣,一切聲音都是由心而發的,也都會留下痕跡的,所以循著聲音的路徑都可以捕捉到一些教練所需要的蛛絲馬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