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多以來我時常去拜訪序納迦(Sri Nagar)附近的一位法師。我總是侍候著他,但是他從來沒跟我說過話,更難得睜開眼睛。

他的法號是哈裡•歐姆(Hari OM)。整整兩年,他看也沒看過我一眼!

自一天我向上師訴道:那位法師我真受夠了。我像是去侍候一塊木頭一樣。

上師說道:別這樣說。雖然你不知道,但他真的是在看著你。

我道:他怎麼可能看我?他眼睛閉著呢。

那天我去見哈裡•歐姆的時候,他哈哈笑道:我是塊木頭嗎?

我是在大喜悅中,所以用不著睜開眼睛,這你可知道?

我已經與美和榮耀的泉源合而為一,我為什麼還要張開眼睛?大多數人所追尋的不全的喜樂再也不能讓我滿足了。

所以我不須要睜開眼睛。我們的感官能力有限,只能感覺到有限事物中有限的美,

而只有張開你內心的眼睛方能感受到這永恆不變的美。

他這一番話,令我深受感動。後來我再去見他時,他的眼睛張開了一些。微張的眼睛這時就像美酒從杯中溢了出來般。

你甚至可以體會到其中流露出來的喜悅。

他嗦喃地頌出一句梵偈:眾人皆睡,悟者獨醒。接著解釋道:靜謐的夜晚是美好的時光,

可是幾乎沒有人知道怎樣去利用。有三種人在夜裡不睡—瑜伽行者、俗人、病人(the yogi,the bhogi,and the rogi)。

瑜伽行者在靜坐中享受喜悅,俗人享受感官的樂趣;而病人由於痛苦而輾轉難眠。

這三種人都沒睡覺而只有靜坐的人得到益處。俗人感受到一時的快樂就不斷的尋找同樣的體驗,

希望能擴展到永恆短暫的快樂。老天哪,這種方式是絕對無法把快樂擴展開來的。藉著靜坐!

真正的喜悅才會擴展到永恆的空靈之中。

無意識地閉著眼睛!腦子裡空空洞洞的,這是睡覺。閉著眼晴,而有知覺,這是靜坐的一部分。

瑜伽行者閉上眼睛,收斂感官的感覺,便跳脫出苦樂的相對世界。他閉上眼簾是為了要睜開內在的眼睛。

一般人藉一雙小小的肉眼來看世界的東西,但你可知道——我整個人都成了一隻眼?

(譯案:那隻眼就是指第三眼。)







 


轉自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