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藥山以盛產藥材而得名,山上有四百多種藥材和一位知名老和尚,人們喜歡到藥山採草藥當做治病的良方,也喜歡上山找這位風趣幽默的藥山禪師,解開心中的煩惱。


其實藥山禪師的話不多,簡簡單單兩三句而已,但就這兩三句,便足以讓人悟出人生的道理。


有一天,一位弟子滿臉困擾地問藥山:「師父,我怎麼想,就是想不透生死大事,還請您慈悲幫我解惑。」


藥山知道他的悟性還不夠,說多了只會愈聽愈糊塗,便笑笑地回說:「要我對你講一句話並不難,你能體會最好;萬一不能體會,反而讓你費心思量,增添煩惱,那就是我的罪過了。不如這樣……」


弟子好奇地追問:「怎樣?」


藥山把食指放在唇上:「不如大家都不要開口,以免互相拖累對方。現在你趕緊去掃地,什麼話也別問了!」


弟子摸摸頭,傻傻地又開口問:「可是……」


藥山拿著掃把遞給弟子:「沒有可是,去掃地吧!」弟子只好接過掃把,乖乖地去掃地。


後來,這位還沒開竅的弟子掃地也掃出一點修行心得,又想去跟藥山報告一番,卻見藥山坐在禪堂,沒有在打坐,而是悠悠哉哉地在看經書。


弟子疑惑地問他:「師父,您平常不是不讓我們看經嗎?為什麼您自己卻可以看經呢?」


藥山不許弟子看經的原因,是怕他們錯把知識當做修行,忽略實踐的工夫,所以要他們先從日常的作息去體驗禪的精神,而不要死讀書。但他自己能夠跳脫文字的束縛,當然是可以讀經的。


藥山放下經書,假裝認真地說:「我只是用經書來遮眼睛!」


弟子不服氣地再問:「那我可以學您用經書遮眼睛嗎?」


藥山睜大眼睛看他說:「如果是你的話,就算是厚如牛皮,也遮不住你的眼睛。」


藥山三言兩語就說得弟子啞口無言,知道自己離悟道還差得遠,決定更加努力修行。又過了好一陣子,他來請藥山登上法座,為他講說禪法,藥山卻一言不語,只坐了一下就下座了。


弟子急忙問:「師父為什麼一句話也沒說,就下座了呢?」


藥山笑說:「你怎能怪我呢?講經的有經師,談律的有律師,說論的有論師,而我,是一個禪師,我要說什麼?」


經藥山這一提醒,弟子終於恍然大悟,禪法是要運用在生活中的,而不是用嘴巴說說道理就算了的。
 
 
轉自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