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 我念觀音聖號很久了,可是有師姊跟我說:「觀世音菩薩少念一點,阿彌陀佛多念一點,

這樣才去得了西方淨土。」真的念觀世音菩薩就不能往生西方嗎?那位師姊的說法讓我無法專持觀音聖號,

念阿彌陀佛又很不習慣,很難念得順,我感到很困惑。
 
答: 往生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主要關鍵是在有無信心與求生的願心。有了信心、願心之後,

其次是圓滿願心的實踐行為,而此行為是為了清淨自心、增長善行善心與廣度眾生的菩提心。

如果信心、願心堅固,行為良善清淨,最後即可往生西方淨土。因為願生西方淨土時,

即是對西方淨土相信,而且心向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如此即使只是念觀世音菩薩,還是能夠往生,

因為你已對淨土有信心與願心之故。


修行的基本原則是鍊心,把雜亂的妄想心鍊成清淨的三昧心。


無相念佛有兩個層次:

第一,有佛號,但不執著、不期求,就是念念念佛,一念不生。

第二,不一定有佛號,可是心與佛相應。

佛的心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無我智慧,能念念相應就是無相念佛。

這正是我們提倡的人間淨土。


念佛能使我們生起慈悲心、慚愧心、懺悔心、大悲願心、感恩迴向心,而這些都是成佛、修菩薩行,

成就自心淨土的基礎,也是求生西方淨土不可缺少的資糧。在平常生活時,若能以慈悲心、

感恩心、慚愧心來對待周遭所有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這樣我們所提倡的人間淨土就會在這個環境出現。

因此,念佛可以完成三種淨土。

文 / 聖嚴法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