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禪的境界讓人夢寐以求,同時它也是一種自我提升的工具,助人淨化心靈、萌生智慧。


  禪學是一種東方的修養之道,強調活在現在,其目的就是通過靜心、修煉,放下情緒,使人悟到更多。禪是很難用語言表述清楚的東西,因為它的核心是--"空","空"代表"無限",有任何的可能。


  一個學禪的弟子問他的師父:"師父,什麼是禪?"師父回答:"禪是掃地的時候掃地,吃飯的時候吃飯,睡覺的時候睡覺。"弟子說:"啊!太簡單了!"


  "沒錯!很簡單!可是很少有人能做到!"師父說。


  禪的智慧源源流長,關於禪的故事也流傳很廣。


  同樣有人問智洪禪師:"什麼是微妙的禪?"


  智洪禪師回答:"風送水聲來枕畔,月移山影到窗前。"


  ……


  空中,梧桐落葉飄零;眼前,蕭瑟秋花凝霜。"此情此景如何感悟人生?"一秀才問。趙州禪師淡淡地說:"不雨花尤落,無風絮自飛。"


  秀才接著問:"怎樣參禪才能開悟?"


  趙州禪師說:"對不起!我不能告訴你!我現在內急!需要上廁所!"


  秀才:……


  趙州禪師:"老夫一把年紀,被人看成為古佛,可是撒尿這點事情還需要親力親為,無法找人代替。"


  秀才恍然大悟:禪是一種境界,一種體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禪的感悟是別人無法代替的--想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必須自己親口嘗一嘗。


  唐肅宗問慧忠國師:"你跟六祖慧能學到了什麼禪法?"


  慧忠指著天上的白雲說:"陛下,你看天空中那片白雲,是釘著呢?還是掛著呢?"……


  雲,沒有掛礙,沒有羈絆,能夠自由舒卷,任意飄游,隨時變化。同樣,禪無法定,自由,活潑,生動。所以,禪者的生活,灑脫,逍遙,自在。


  禪,早在唐宋時期便開始向我國的周邊國家傳播。在日本,禪宗被認為是他們文化的三大主流之一,禪的精神滲透到日本民眾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近年來,禪更以獨特的東方神韻,超然物外的飄逸灑脫,不可思議的睿智心慧,風靡西方社會。歐美各地的坐禪中心如雨後春筍,"禪學熱"經久不衰。


  禪,為何有如此魅力?


  因為,禪的精髓是智慧,禪的實質是智慧,是東方文化特有的大智慧。禪的智慧就是對社會事物本質的感悟與把握。禪可以滋潤我們的心田,使我們的人生充滿智慧與機趣。


  禪,之所以被稱為東方大智慧,關鍵在於它的思維方式。禪的思維是直覺思維,或者叫"靈感思維"或"頓悟思維"。我們每一個人都體會過直覺的神奇與靈感的美妙,而且我們每個人都有過心有靈犀一點通的感受,這就是--禪。禪賦予我們的是生活化、實用化的智慧。所以,禪的智慧是宇宙真諦在人的精神中的直覺感應,是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是天地大道的體現。禪的思維並不神秘,每個人都能將這種直覺開發出來,達到頓悟。




轉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