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題目只有三個字,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太有名了,所以前面再加上兩個字,愛因斯坦的相對論是探討時間與空間的相對關係,在此之前,人們認為時間是永恆不變的,是一直線往前,現在的前面是過去,現在的後面是未來,但相對論改變了人類對於時間的看法與認知,時間會隨著空間而改變,或者是說,時間會隨著空間的重力而改變,重力越大,改變的時間越明顯。當然還有很重要的方程式,能量與質量的相對關係。


靈修相對論則沒有相對論那麼複雜與重要性,主要還是談談靈修會遇到的現象,而且在一般生活上也會遇的到,只是多人會刻意忽略,或者是根本就不知道這些。


靈修相對論,主要想表達的是,我們個人與別人的相對應關係,也可以擴大到我們所會遭遇到的情形。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一、修行


在修行上,在上一篇"一本讀懂世界三大宗教"中有提到一些,在這裡補充說明一下,世上知名的宗教,講求明確的修行者,像是佛教得成佛、道家的成仙,有很明確的標的,講求的是自我的精進,只要修練得法,我們可以名列仙班,成佛成聖,永遠解脫,而且法力無邊。 


其他像是天主教、伊斯蘭教,比較偏向與信仰,就像大家熟知的標語"信上帝者得永生",上帝、真神會帶領我們,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相信神,神可以帶領我們上天堂,但我們永遠不能成為神,我們永遠是神的子民,聽神的話永遠不會錯,當然這一段話是個人主觀的看法,如與事實不符,敬請見諒。  


所以就修行而言,主要還是要談佛、道,頂多加上靈修,佛家講境界、講開悟,道家講吐納、脫胎等等,都有明確的次第與驗證的標準,譬如說四禪八定,經文上說得很清楚了,而我們自己有沒有到達這個境界,自己心中該有一把尺,這把尺就是自己的修行與我們想要到達目地的相對應關係。這是最初期的相對論。 


之後,再來看看自己與其他同修,會是不同法門修行者得相對關係。也許有師兄姐會說,修行又不要要與別人比較、較量,修好自己最重要,怎麼還要跟別人比來比去的。修行很怕閉門造車,尤其是不知道自己目前在修行上所處的位置,從小教育受教育會有個明確的位置,譬如說,現在是小三、國三、高三還是大三了,之後還有研一、研二,博士等等。之後當然還有博士後研究,這是我們受教育時的常識,知道自己的位置在那,以及後面的路要往哪裡走。修行也是如此。


靈修是蠻奇怪的修行方式,有修行的影子,如佛、道一般專談修行法門,必須要自我精進才是靈修。


但靈修也有方便法門,就如同天主教一般,信上帝者得永生,所以靈修也有復古收圓,只要皈依母娘就可以回到母娘的身邊,不用再受輪迴之苦,而這開始於明、清時期的方便法門,不只是天主教專有而已,當時開始的彌陀信仰、淨土法門、無生老母等都是如此,大開方便之門,不需要修行,只要信仰即可,這反而是現在宗教的主流,因為天主教、伊斯蘭教的信徒就高達二、三十億人之多,遠遠超過佛、道的修行者,當然華人的民間信仰也是屬於信仰的部分,如果再加上去,那宗教信仰者遠多於個人修行者。


所以宗教會越來越簡化,並且持續往信仰的方向前進,這是很明顯的趨勢,但如果想要靈修,想走靈修路線,還是需要知道修行與信仰的差別,並且知道自己的修行在整個實相中,所在的位置。


修行者必須要知道自己與修行的相對關係,以及與其他修行的相對關係,還有修行與信仰的相對關係,不要通通攪和在一起了,而認為信仰最大,或者是靈修者就一定要很厲害,也有人認為學佛最殊勝,只要學佛就是全知全能者等等。


二、形煞


【一命、二運、三風水、四讀書、五積德】是前輩認為會影響我們日常生活的五項基本條件,其中第三項風水是唯一與我們息息相關,又可以自己掌握的部分,其他如命、運是先天而定,而現在少有文盲,讀書不保證就能出頭天,積德也不一定會在這一世馬上現福報。


陰宅的部分這裡先不談,因為火化是未來的趨勢,以後想要靠土葬來庇蔭子孫的機會越來越少了,反而是陽宅與我們息息相關,好的陽宅能替我們有加分的作用,而陽宅的形煞,則會直接影響我們的健康、財富、子孫等等,不可不注意。也千萬不認為只要學佛或是開宮壇就不用陽宅形煞的影響,風水形煞可不會因為你有在念佛、拜神就不會應驗。


一般而言,形煞千變萬化,各有條件不同,我們需知道當我們格居很大,形煞很小時,縱有形煞需應驗,很可能會很輕微,但當我們格居很小,形煞很大時,那應驗可能會加劇到無法計量。這也是一種相對應的關係,需要比較他與我的格居大小,高低、遠近等等。


譬如說,台灣最高的101大樓好了,有人說是劍是形煞,有人說是筆是文昌,不管怎麼說,風水存乎一心,應驗為主,如果能考取功名那自然是文昌筆,如果帶來形煞,那當然就是出劍傷人。假設說101大樓就在我們家前面所帶來的傷害或是功名,是不是該比從我家看到101大樓像支牙籤,來的大多了呢。


又比如說同樣的形煞,應驗在一個內、外隔局俱破的小房子,會比應驗在一個格居方正,後有靠的豪宅來的重多了呢?


陽宅應驗也是需要相對論,當我們本身的格局夠大、夠方正,又有貴人相助,也有靠山,當形煞、流年應驗時,可以減輕不少。


當我們本身的格居不大,也不夠方正,內外格居皆帶破,即使是小小的煞氣,也可能加重到家破人亡,不可不慎。


就是因為風水俱有相對論,很多人會不相信風水,因為他們可能常聽到別人說房子怎樣時,會發生什麼事情,但是我們就是這樣的格局,可是也過得好好的,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


譬如說,人家常說開門見電線桿不好,可是我們家也是開門見電線桿,工作也很順利,身體也很健康。結果到他家一看,開門見電線桿沒錯,可是電線桿隔條40米的大馬路,而且他們是百坪隔居方正的大房子,又怎麼會有影響呢。即使有影響,早已減輕到等於沒有形煞了。


同樣地開門見電線桿,結果電線桿就在門口不遠,家裡的格居又不好,那當然會應驗,而且應驗得很快且重。其他形煞也是如此,需要考慮形煞的大小、距離、方位以及與我們陽宅的相對關係。


陽宅風水要應驗,需要考慮到很多相對因素,不可不慎。所以在居住場所的選擇上,如果能多花一點心思,可以減少很多困擾,外在隔居我們不能改變,但我們可以選擇搬遷,而如果內在格局方正,沒有帶破,那外面小小形煞也可以忽略,但如果是很大的形煞,不可不避耶。這是形煞的相對論,不要見到形煞就先自己嚇自己了,也不是看到很明顯的形煞,卻不當一回事。


三、無形的干擾


一般常見無形的干擾,我們將其干擾的程度大小、嚴重性、可以分成幾個部份,其中或許有明顯的判別性,但大部分是很難分別出來的,唯有用自己的能力以及所遇到的情形來自我判斷,這裡只大略提出幾種類型。


1、輕微而不須處理者


在我們剛有覺知時,可以感應到他人身上到的氣場、能量,尤其是不好、嫌惡的感受時,但本身還不能分辨此不好的能量氣場之程度大小,只感覺到不好,渾身不對勁。有人會開始不舒服,甚至於想要出手幫助他人,或者是趕快離開現場等等,這是大家都會經過的階段。


事實上,當我們一開始靈修所具備的能力還很粗淺,所以我們自己能覺知到的不好的能量氣場,而讓我們升起想要處理的心時,通常也都還很細小,不然,如果讓我們遇到強大的嫌惡氣場,只會讓你想到馬上逃離現場,越遠越好,更不用說還會想要處理了。


一個自己覺得自己很健康的人,突然有人跟他說他的氣場不好,但又拿不出具體的證據,實在是很難讓人家信服,尤其是個陌生人說的。這也是一般靈修初期會遇到的情形,可以感覺到別人身上不好的氣場,心裡常會有股衝動想要幫別人處裡一樣,但是對方又不是自己認識的人,又該怎麼開口呢?說了之後,人家可能完全不相信,而認為我們是不知道哪裡來的神棍,不知道有什麼企圖呢?而這些輕微的氣場就像就像是小感冒一樣,頂多讓人不舒服一陣子而已,並不會對人造成多大的傷害,甚至於連當事者都不覺得有什麼不適,不用處裡也不會有什麼傷害。大家想想,連有職照的醫生,會不會走在街上跟陌生人說:"你身上有什麼病,我來幫你治一治"?更何況是我們呢? 


如果遇到我們熟悉,且信任我們者,這些輕微的氣場,是我們有能力可以處裡的,當然我們可以直接告知當事人,並且詢問是否需要幫忙處裡。


就是因為這些輕微的不好氣場,佔大部分,也是一般靈修者最常遇到的,所以在靈修早期,常會被告知,如當事者沒有開口,千萬不要主動開口說要幫別人做什麼,首先是人家不一定相信,說得等於白說,甚至於還認為我們心懷不軌呢。其次是就算不處理也不會怎樣,正因為不處理也不會怎麼樣,假使我們主動開口說要幫別人處裡什麼了,那反而更加深人家認定我們是神棍的印象,下次真的遇到很厲害的事情,反正沒辦法處裡了。


2、需要處理且有能力可以處理者


這就比上面說所提的更厲害一點了,不處理的話,可能真會發生不好的事情,如身體健康會出問題,或是會發意外、破財等等都有可能,要看發生什麼事情而定,但其共同性就是不處理必定會發生一些症狀讓當事者感到不對勁。


可就是有些當事者把"吃苦當進補"認為這些苦難在他的人生中是很平常的,在他的認定中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這類型的人,也可以歸類到第一種,不用處理。因為他完全不相信這些玄異之事,他們也不認為會有什麼無形的力量可以讓他們的生活產生那麼頻繁的苦難,當我們嘗試與他們說些什麼時,會發現完全沒有用,他們是一點也不入耳。


另一類型則是,我們可能有機會說服他們,也就是說,可能是我們的親朋好友、同事、同學、同好等等,有一些交情在,也許他們聽的下我們所說的,而且我們也可以判斷出在他們身上所發生的端倪,讓他慢慢地信任我們,甚至於讓我們幫助他們,這也是靈修初期最容易遇到的情形,當我們的能力在啟動之初,最容易感應到的問題,絕大部份一定是與我們日常生活中接觸最頻繁的。


當我們有能力判斷這些問題是我們所能處理的時候,建議最好的練習對象還是我們最熟悉的人,除了可以建立自己的信心外,還有個很重要的指標,那就是,如果連自己的親朋好友都沒辦法處理,連自己的家庭、工作、事業都照顧不好,又哪來的能力與自信可以幫助別人處理他們所遭遇到的問題呢? 


如果是已經打出名號、開立宮壇,服務眾生的師兄姐,當然是,只要是上門來問事者,都是需要服務的對象,這時候要考慮的不是該不該處理,而是有沒有能力處理,不是靈修就是萬能,不是開宮壇就有能力處理所有的事情。



3、需要處理但無能為力者


就像上面所講的,每個靈修者的能力不同,所遇到的事情也不同,不是每件事情都可以圓滿解決。


如果當事者的心態不改變,那肯定無法解決,我們自然無能為力。


其次,是我們所學習到的法門各有所不同,至少我還沒有聽過任何一個法門可以解決任何事情的,只有聽過某些法門很殊勝,可以有效地解決什麼類型的問題。


而且這些法門也有等級之分,從最常見的收驚、祭改、法會等等,由簡而繁。而法會是需要眾人通力合作才辦的成,好像沒有聽過有一人法會的,至少我沒有聽過。而法會就分成很多種類,譬如說祈福法會、超度法會等等,功能大不相同,運用的對象也有所不同。


反過來說,如果當事者所面臨的重大問題只能用法會的方式來處理,但我們只會祭改或是收驚,那效果自然不佳,甚至於無效。這很明顯是我們的能力不足所至,而非當事者的問題完全無解。


如果真遇到這種在我們能力範圍外的類型時,最佳的處理方式還是轉介予其他師兄姐,有學習過相對應法門而且可以處裡的師兄姐,這也是我們常說得,靈修不要閉門造車,最好是多與其他師兄姐交流的原因,交流不是在比高下,而是互相研究探討,互相交流,我們不需要學習所有法門,事實上也不可以把所有法門都學會,只需要認識其他師兄姐會這些法門可以幫忙處裡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