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師利菩薩簡介
  文殊師利,梵文MANJUSRI的譯音,略稱文殊。新譯“曼殊室利”。漢譯爲妙德,義爲萬德圓明,皆徹性源。又譯妙吉祥,因他出生時,家裏出現十大吉祥瑞兆。(1)天降甘露,(2)地湧七珍,(3)倉變金粟,(4)庭生蓮花,(5)光明滿室,(6)雞生鳳子,(7)馬産祥麟,(8)牛生白犢,(9)豬誕龍豚,(10)六牙象現。公元前六世紀(與釋迦同時代) ,生于舍衛國、多羅聚落,婆羅門族姓中。父名梵德,從母右脅而生,身紫金色,墜地能言,如童天子,有七寶蓋,隨覆其上,文殊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與佛相同。
  在《華嚴經入法界品》,彌勒菩薩對善財說:文殊大願,非余無量百千億那由他菩薩之所能有。其行廣大,其願無邊,出生一切菩薩功德,無有休息。常爲無量諸佛之母,常爲無量菩薩之師,教化成就一切衆生,名稱普聞十方世界。在大乘佛教裏,文殊是諸菩薩上首,常與普賢侍佛左右,所有的佛弟子,都把文殊當成智慧的化身,如說般若爲諸佛之母,文殊爲七佛之師。常見的文殊相,頂有五髻,表示五智無上無得之相。五智: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左手執蓮花,花中安放《般若經》一部,表示般若一塵不染,如大火聚,四面不可觸,觸之即燒。右手執寶劍,表示大智,能斷一切無名煩惱,喻金剛寶劍,能斬群魔。或坐蓮花台,表示清淨,或乘獅子或孔雀,表示威猛。
    文殊師利菩薩的經典,列之如下:「文殊悔過經、文殊般若經、文殊尸利行經、文殊師利發願經、文殊師利巡行經、文殊師利淨律經、文殊師利問經、文殊師利問菩提經、文殊師利般涅槃經、文殊師利現寶藏經、文殊師利佛土莊嚴經、文殊師利根本儀軌經、文殊師利法寶藏陀羅尼經、文殊師利所說般若波羅蜜經、文殊師利所說不思議佛境界經、文殊師利根本一字陀羅尼經、文殊師利菩薩六字咒功能法經、文殊師利菩薩佛剎功德莊嚴經、文殊師利菩薩根本大教王經金翅鳥王品、文殊師利菩薩及諸仙所說吉凶時日善惡宿曜經、文殊滅淫慾我慢陀羅尼等等。」
  文殊師利菩薩的經典甚多,其名稱也甚多,是一位大菩薩,祂的別名有「曼殊師利、妙吉祥、妙音、妙德、妙首、普首、濡首、敬首等等。」這位大菩薩與普賢菩薩是釋迦牟尼佛的士,文殊菩薩掌「智慧門」,普賢菩薩掌「理智門」。
  在過去世中,文殊菩薩曾七佛之師,是已成佛,其尊稱是「龍種上尊王佛」。其密號是「吉祥金剛」或「般若金剛」。
  文殊菩薩的形像,有頭頂結五髻,代表了大日如來的五智,右手持劍,是代表智慧的利劍,其座騎是獅子,表示智慧的威猛。文殊菩薩又有一字文殊、五字文殊、六字文殊、八字文殊、一髻文殊、五髻文殊、八髻文殊、兒文殊。而以五字文殊及五髻文殊為本體。
  文殊菩薩之左手持青蓮華,表示不染,能斷煩惱之故。文殊菩薩在胎藏界曼荼羅內,占中台八葉院之西南位,在文殊院中是主尊。在金剛界曼荼羅內,是賢劫十六尊中北方第一位。
「文殊篋劍觀」的密宗行者,若得成就,在文字上會達到很高的造詣,令人讚嘆不止,而且其舌根甚利,可以辯才無礙,彷彿變了一個人似的。此法之成就者,若荼毗,會有「舌舍利」,因為其舌如同珠玉一般。
  曾有一位喇嘛,修「文殊篋劍觀」,由於認真修持,勤持不懈,他的精誠感動了文殊師利菩薩,每當他修法時,天上便飄下了很多的紅花及黃花,而且均是芬芳撲鼻的。
  這位修法的喇嘛,有一天突然好端端的對同修們說:「須彌山頂的金翅鳥翅膀動了,我將被載看到文殊菩薩那裡去。」
  喇嘛說完,就閉目圓寂。有人看見他騎看大鵬金翅鳥,在雪嶺之上空飛翔巡行,非常自得。
  「文殊篋劍觀」的密宗行者,這位得成就的喇嘛,學會此觀法,是有傳奇的。
  他初拜「蓮華聖尊喇嘛」為師,有一天,「連華聖尊喇嘛」對他說:「這岩洞裏,有一面牆壁,是當年大成就者,面壁修定之處,你可以去牆壁前面壁修定,會有修持法出現在壁上,你學了修持法,就可以相應成就。」
  這位喇嘛就在壁前坐定。
  坐了一年,什麼也沒有。
  第二年,看見文殊師利菩薩出現在牆上。
  第三年,看見「文殊篋劍觀」的文字,出現在牆壁上,及一切修法的口訣心要,於是他努力精持精進。
  一直修了七年,空中降下黃花,紅花。
  「蓮華聖尊喇嘛」對他的弟子說:
  「恭喜,一切大圓滿,大相應了。」

文殊師利菩薩大海超渡真言:
    密宗供養比較特殊,也比較豐富,有雞肉、鴨肉、牛肉、魚…都有。在供養這些的時候,我們可以唸三遍文殊師利菩薩往生咒:「
嗡、啞貝拉吽、堪查拉、唆哈」。並祈請文殊師利菩薩放光,加持眾靈超脫離苦往生淨土,像我們三餐在供養一樣。所以供養魚、肉、這些動物靈的,先給他超度後,然後供養諸尊。你如果供養香或香末的時候,你可以祈求能令眾等聞香,道心堅固,修行成就,而且事業也能成就。你供養吃的東西,比如把五榖、餅乾、饅頭供養諸尊時,能令眾等資糧具足。你資量能夠具足,就能修行,能布施。

文殊師利菩薩心咒:嗡。阿拉巴。雜那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