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介紹:
  阿彌陀佛梵名Amita -buddha ,爲西方極樂世界之教主。又作阿彌多佛、阿弭跢佛、阿弭亸佛。略稱彌陀。梵語amita,意譯無量。另有梵名Amitayus ,音譯阿彌多廋,意譯無量壽;梵名Amita^bha ,音譯阿彌多婆、阿彌亸皤,意譯無量光。
  阿彌陀佛成道之本緣,據《無量壽經》卷上載,過去久遠劫世自在王佛住世時,有一國王發無上道心,舍王位出家,名爲法藏比丘,于世自在王佛處修行,熟知諸佛之淨土,曆經五劫之思慮而發殊勝之四十八願。此後,不斷積聚功德,而于距今十劫之前,願行圓滿,成阿彌陀佛,在離此十萬億佛土之西方(十萬億指十惡業並非真實距離,意思是造十惡業就離極樂世界越來越遠,西方也不是真實的方向,西方是指安穩、安養的意思),報得極樂淨土。迄今仍在彼土說法,即淨土門之教主,能接引念佛人往生西方淨土,故又稱接引佛。阿彌陀三尊像通常以觀音菩薩及大勢至菩薩爲其脅侍,而與此二尊並稱爲西方三聖。
  關于阿彌陀佛,阿字之讀音若依據我國辭典則爲e音,若純系依據梵文原音則爲a音。
  據般舟三昧經卷上載,阿彌陀佛有三十二相,光明徹照,端正無比。另據觀無量壽經之說,無量壽佛之身如百千億夜摩天閻浮檀金之色,其身高六十萬億那由他恒河沙由旬。眉間之白毫右旋宛轉,毫相之大小猶如五倍須彌山之高廣;其眼清白分明,眼之大小猶如四倍大海水之縱廣。其身有八萬四千相,一一相中有八萬四千好,一一好中有八萬四千光明,遍照十方世界,攝于密教,以阿彌陀佛象征大日如來法身之妙觀察智,稱爲甘露王。于金剛界曼荼羅中,稱爲受用智慧身阿彌陀如來,居于西方月輪之中央。其身黃金色,結三摩地印,種子爲逳(hri^h!),密號清淨金剛,三昧耶形爲蓮花。于胎藏界曼荼羅中,稱爲無量壽如來,居于中台八葉之西方。其身爲白黃色或真金色,閉目,身著輕衣,跏趺坐于寶蓮上,結入定印。其種子爲筟(sam!),密號清淨金剛,三昧耶形爲初開之蓮花。

阿彌陀佛心咒:嗡。阿彌爹哇。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