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威德金剛介紹:
  大威德金剛,梵名Yamāntaka,譯音爲"閻曼德迦”,漢譯大威德明王。因其能降服惡魔,故稱大威;又有護善之功,故又稱大德。因他曾降伏死神閻魔天,因此其名字具有“死亡的征服者”之含義。
藏語爲"多吉久謝”, 意爲"怖畏金剛”,是格魯派密宗本尊之一。藏密認爲是文殊菩薩的忿怒相, 各派均修其法,格魯巴和薩迦巴尤爲重視。在無上瑜伽密法法系中,格魯派最注重的是勝樂金剛、密集金剛和大威德金剛三尊。
  大威德金剛具有九頭, 代表九種鎮魔的大乘經典。三睛,意爲千裏眼,無所不見。居中頭爲黑色,表壓閻王,長兩水牛角,表示真俗二谛;右三頭, 左黃、中青、右紅,象征安靜、憤怒、權勢三德; 左三頭,左黑灰、中白、右灰,表示憤怒、清淨、死亡; 居中再上爲紅頭,象征是吃人夜叉,名"慘怖";最高一頭爲黃色, 呈現文殊本像,象征著慈善和平。除最上的菩薩頭戴華麗珠寶冠(菩薩裝)外,其余八面都戴五骷髅冠(護法裝)。水牛臉和兩只牛角,代表幻身與明光的教法,這是密續教法的精髓。
  九面代表佛陀的九類教法。發上指爲趨向佛地之意。三十四臂,再加身、語、意表菩薩行的三十七道品,即爲四念住、四正勤、四神足、五根、 五力、七覺支、八正道。三十四手均持物,右手由上而下分別持: 高揚、月刀、白筒、杵、勾刀、標槍、月斧、劍、箭、勾刀、棒、人骨杖、法輪、金剛杵、椎、匕首、手鼓;左手自上而下分別持:象皮、人骨碗、天王頭、藤牌、鮮左腿、長繩、弓、人腸、鈴、鮮左臂、喪布、三尖矛、爐、顱器、人左臂、軍旗、黑布。
  其十六條腿,壓閻王十六面鐵城,亦象征十六空相。右八腿屈, 壓八天王,象征物爲男人、水牛、黃牛、鹿、蛇、狗、綿羊及狐, 表示八成就;左八腿伸,壓八女明王, 象征物爲鹫、枭、鴉、鹦鹉、鷹、鴨、公雞及雁,表示八自在清淨 。
  大威德金剛擁抱著明妃---持明 Vidyādharī, 藏文"羅浪雜娃”,象征著藏傳佛教雙身修法的奧義。明王代表慈悲,明妃代表智慧,其結合代表“悲智合一”,同時也暗示著“調伏”的涵義。
該尊身相寓意總義爲:精通三十七道品,徹悟十六空性,障魔消盡, 成就殊勝,得大涅盤道。
  大威德的形象種類很多,常見的有2臂、4臂、18臂、34臂等。有的單體,也有的雙身。其中,最能代表其修法的是34臂雙身形象。這也是其最複雜、最恐怖的一種形象。其特征是:
  身體呈青色。有9個頭,分三層排列。最下層7個頭,居中藍色,有一對水牛角,象征閻王;左右各3頭,顔色各異。第二層1頭,爲吃人夜叉,名慘怖。頂層1頭,爲文殊本像。每頭皆戴骷髅冠,各有3目。有34臂,左右各17臂。中二手抱明妃,明妃叫“羅浪雜娃”,一面二臂。其余手臂伸向兩側,手中拿鈴、杵、刀、劍、箭、弓、瓶、索子、鈎、戟、傘等器物,表意各不相同,但總體是表現本尊的勇猛、頑強、威力無比的功德。有16條腿,左右各8腿,足下踩人、獸、禽共16種衆生。主尊和明妃都是裸體。他的脖子上挂50人骨大念珠。足下有蓮花座,蓮花上有太陽。背後有火焰。
  他的這些形象特征都有深邃而豐富的佛教含意,9頭表示大乘佛教的9部經典;2牛角表示佛教真俗兩種谛理;34個手加上身口意三業表示佛教修行的三十七道品(四念住、四精進、四神通、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分);16足表示十六空;左足踩人獸8物表示8種成就;右足踩8禽表示8種自在;裸體表示脫離塵垢;座下蓮花表示脫離輪回;蓮花上紅日表示心如太陽當空,遍知一切。這些藝術化的佛教內涵共同組成了一部完整的藏秘修法——大威德金剛法。依之修行,便可達到即身成佛。


大威德金剛心咒:嗡。楚利。卡拉魯帕。吽。勘。梭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