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太子李哪吒介紹
    中壇元帥李哪吒又稱太子爺、太子元帥、哪吒元帥、哪吒太子、哪吒三太子、三太子爺、玉皇太子爺等,或因其裝備之中有風火輪、乾坤圈、混天綾、豹皮囊等,又稱李羅車、羅車公、大羅仙、羅車太子、金環元帥等尊稱。
  太子爺,生下來就身長六丈,頭戴金環,有三頭九眼八臂,口吐青雲,足踏風火輪(一說磐石),身佩飛帶,手腕套著一個金鐲(乾坤圈),肚皮上圍著一塊紅色的肚兜(混天綾),神力非常宏大,既能騰雲駕霧,又能呼風喚雨。據說只要祂大叫一聲,就能使烏雲密佈、下起大雨。
  玉皇大帝認為,世間很多魔神,因此就以李靖之子的名義,把祂派到下界。原來殷紂王時代,有個叫李靖的塘關鎮守,(按唐代也有叫李靖者)李靖是一位勇猛果敢的人。祂生有三個兒子,長子木吒,次子金吒,兩個兒子也都是優秀的武士,三子哪吒卻與眾不同。李靖之妻姚氏懷孕三年六個月,生產時,卻生下一塊大肉球,李靖用劍剖開一看,不料竟是一個眉清目秀的白胖男孩。三天以後,來了一個長老,(有傳為太乙真人)為嬰兒取名哪吒,傳為靈珠下世,即天倉山金光洞鎮洞寶物靈珠子的化身,降為李靖之子。
  哪吒天生理解語言,自幼勇武絕倫,牠拜在乾元山金光洞的「太乙真人」門下,學習武藝。七歲藝成返家,傳說七歲時就已有了風火輪,自己坐在車上作戰,速度有如疾風。祂經常以混天環和火尖槍為武器,把混天環插進海裡就可拉起海底,用火尖槍洗紅綾布就能搖盪海洋。由於秉性極佳,一身功夫,確十分了得。
   在中國民間信仰中,相傳哪吒係玉皇大帝駕前的中營元帥,統率東西南北中五營的天兵神將,故稱為「中壇元帥」、「中營神將」或「中營大將軍」。在道教的小法作法當中常常召五營兵馬來助陣。五營之中的中營為哪吒太子,也即中壇李元帥,統領三秦軍。換言之,五營法壇的信仰當中,中營居中地位是李哪吒。

三太子李哪吒中壇元帥神像容貌
手持:火尖槍、乾坤圈
穿著:甲冑
身披:混天綾
腳踩:風火輪
可變為三頭八臂之相

三太子誕辰:農曆九月初九

三太子聖號:南摩中壇元帥哪吒三太子尊者(常唸此三太子聖號者,可順心如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