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清祖師 (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介紹: 
    三清,道教用語。指神仙所居的玉清、上清、太清三個最高仙境。也指居于三清仙境的三位尊神,即玉清元始天尊、上清靈寶天尊、太清道德天尊。其中所謂玉清境、上清境、太清境是所居仙境的區別,清微天、禹余天、大赤天是所統天界的劃分,而天尊的意思則是說,極道之尊,至尊至極,故名天尊。

三清祖師起源與形成
三清尊神的形象有一個曆史過程。漢順帝時(126—144年),張道陵鶴鳴山(今四川大邑縣境內)創立五鬥米道,尊“太上老君”爲最高神。後來寇謙之改革天師道,亦以“太上老君”爲最早最高尊神,但已經出現了“道德天尊”的名稱,以今所見A“三清”的名稱最早始見于南梁陶弘景所撰的《真靈位業圖》。該書排列神仙序位,分爲七個層次,每一層設一個中位。上第一中位,上合虛皇道君,應號元始天尊。第二中位,上清高聖太上玉晨元皇大道君(爲萬道之主)。第三中位,太極金閥帝君,姓李,(壬辰下教太平主)。第四中位,太清太上老君(爲太清道主,下臨萬民)。上皇太上無上大道君。其中較爲明顯地提出了上清太清的名稱,但“三清”之名位次序尚未確定,並且第三位爲“金閥帝君”,太上老君卻居于第四中位。以後“三清”神名逐漸流變發展,至唐代才成爲定說。《道藏•太平部•三洞珠囊》卷七引《老君聖迹》雲:“此即玉清境,元始天尊位,在三十五天之上也。此即上清境,太上大道君(靈寶天尊)位,在三十四天之上也。太清境太極目,即太上老君位,在三十三之上也。”于是“三清”遂成爲道教的最高神。

三清祖師聖號:南摩三清道祖大天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