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養生功法中常常運用「天地人」三才的觀念,對於練習氣功常常有「法侶財地」的要求,可見「地」在練習養生功法中佔有重要的位置,一般而言「地」有內在的「地」- 「心地」與外在的「地」- 「環境」的不同,不過通常指的是外在的環境。


   好的外在環境除了適合練功外,更有幫助練功的效果,例如天地能量充裕對於採氣有非常好的效果,好的環境有有助於練功的觀想,例如修淨土法門有觀日落與觀日出,這些有助於練功的「調心」作用。另外在練習養生功可以根據時辰與方位採納五行的能量,勁而調整自身小宇宙的磁場,快速有效的達到養生的功效。以下就簡單的介紹在戶內與戶外練習的要點


室內場所
    一般人有時候會在家裡練習氣功或是打坐,那要選擇一個安靜的場所,避免被干擾,最好是可以有個小禪房,空間要寬敞與通風,附近避免有桌椅或是其他尖銳物品。如果可以在角落放置水晶,或是點燃一些薰香,可以有助於安定心神與去除穢氣的功效。


    居家練習的好處是安全性與隱密性高,在家中練習比較不會有外來事務的干擾,但是也要告訴家人,好讓家人可以注意個人的安全。此外要注意通風與沒有沖煞的問題,所謂的衝煞簡單的說就是不要在樑下,廁所或廚房出口處。其實能在家中練習養生功法,可以淨化家中的磁場與增加能量。


戶外場所
    古人說天有三寶「日月星」,地有三寶「水 風」,人有三寶「精氣神」,在戶外練習選擇一個好的地方練功,可以快速的藉由大地的能量滋養個人的「精氣神」,大家喜歡選擇在樹木較多且有流水的場所來練習,認為樹林的芬多精與空氣中的負離子較多,這是不錯的選擇,但是要注意的是,樹木最好是述體較乾燥的巨木,榕樹比較不適合,因為容述的樹幹較潮濕,黴菌與昆蟲較多,對身體不好。而流水處也是需要能夠接受到陽光照射的地方,否則太過陰暗氣場對人體也是有不良的影響。


    在戶外練習要注意的是避風寒,古人常說「避風如避箭,最怕腦後風」,另外在山區練習最好能夠團體練習,因為可以有人互相照應,而且人氣較旺比較不會出現練功偏差的情形。在戶外練習的好處是可以採收天地的能量與配合「調心」的觀想,增加練習的效能。目前許多民宿的地點風景優美,設施良好,又有溫泉的提供,溫泉可以提供大地的能量又能洗滌身心,非常適合短期或是長期居功練功 。












引用: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vadjra&article_id=7395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