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密關係是人生裡最困難的修行,雖然親密關係是靈魂投胎之前所做的許諾,但一般人並不知道自己遭遇的難題都是為了靈魂的成長與學習而發生,所以在遇到問題時,都會歸咎於自己的命運,怪自己識人不明,怎麼會那麼倒楣,遇到這種大麻煩。為了脫離這個讓人不舒服的困境,離婚成了逃避痛苦的好方法。


當你知道每個關係當中確實隱含著靈魂需要你學習的某個功課時,你當然願意讓自己冷靜下來,仔細觀察問題內在的涵義,覺察到自己在這個關係裡所扮演的角色。


所以,要能看出你的伴侶他不只是伴侶,他還是個靈魂伴侶,你們彼此是在做靈魂的功課,你們曾誓言要幫助彼此更成長、更完整。在如此清楚的覺察下,你才能發現自己扮演的角色的確充滿許多的恐懼和無知,這時你當然就會盡力想辦法去改善它,而絕不會想要一走了之。


你會覺悟到,如果在這時候逃避該面對的問題,不但對現在的關係毫無助益,反而只會讓自己在此生應該學習和了悟的道理,繼續延宕下去。



有人問我:「明明是他犯了錯,為什麼要求我改變?我才是受傷的人啊,是他傷了我的心,我能做些什麼呢?」


但是就因為受傷的感覺是發生在你的身上,所以你該想一想,為什麼你會有受傷的感覺?


如果是某個人做錯了什麼,受到傷害的應該是那個人他自己,因為是他犯錯,所以他該受到懲罰,但為什麼感覺不舒服的卻是你?你是怎麼了?你平安的心境這麼容易就被侵犯?你原來處於平靜、和諧的情緒,在知道某人做了什麼事之後就輕易被毀了?你的感覺完全交由別人操控?所以你是受制於他人的?


當別人做了什麼,你就高興,然後當別人做了什麼,你就生氣,如果你這樣輕易受到其他人或外來因素的影響,你還能算是自己的主人嗎?很明顯的,你把命運的主權交給別人了。


想要改善人際關係,責任永遠都在自己的身上。把改變關係的責任放在對方身上,就是推卸責任。想一想,要改變自己都這麼困難了,那改變別人豈不更是難上加難?


所以,一切還是得由自己做起,只要養成觀照的習慣,隨時覺察自己的所言所行,你就能很容易地看懂為什麼你和他之間的關係會變成今天這副模樣了。


 


 


 


 



引用  http://102night.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1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