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我們的世界是因為我們的存在而存在,是個標準的虛幻世界,是個註定會毀壞的世界,那我們又為什麼會降生在這個世界呢?


這是個有趣的議題,自古以來很常被宗教、哲學者探討,而且很多說法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譬如說,大家都是罪人,所以才會投生在這個世界。這是宗教界最常見的說法,所以大家都是來贖罪的。 


而贖罪的方式不外乎懺悔、補償這兩種方式,剛好也是宗教最常見的儀式,所以就不加多說。


另一種則是有目的才自願投生在這世界的的,這種說法比上一種積極、正面多了,所以接受這說法的人數也不少,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承認或是相信自己是有罪的。更何況有罪的說法都是來自於降生之前,連追查求證都很難,更何況要人家自己相信。 


而有目的降生的大致上可以分成兩類,第一類也是宗教界很常見的,就是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才特地降生來幫助別人的,這類型的人相較於以上說的兩種人,人數少了很多,而且通常不會是最基層出錢又出力的信眾,而是站在中、高階的位階,有能力說上話,甚至於有能力幫助別人者。 


另一類型,則是在一般人中最為常見,那就是課題說,我們降生在這世界是因為有必須要在這世界完成的課題,而相信這說法而日益增多,畢竟還是有很多人不是有那麼虔誠的信仰,他們會嘗試在信仰之外找出自己生存的價值。 


而這些課題都蠻有趣的,但我們不是要來一一探討這些課題,因為這些個別的課題太多了,每個人都是自己的看法,更何況很多都是聽別人說的。 


但是大家是想想,相對於永恆的靈界,我們在這個虛幻的世界中,有什麼課題是真正需要完成,並且可以影響我們永恆的靈界的,用網路虛擬世界來比喻的話,有什麼課題是我們可以在網路虛擬世界完成,並且影響可以擴及到我們現實世界的呢? 


這是很重要的觀念,認真去思考的話,可以減少很多虛假的課題,不論這課題是自己想的還是別人告訴我們的,會少走很多冤枉路。 


不論有沒有信仰,相信我們降生在這個世界必有其特定的課題需要完成者,實際上也是走在修行的道路上,因為修行的目的就是在於生命的實相,並且認清什麼是虛幻。


因為相信我們降生在這個世界必有其特定的課題需要完成者,相信當他們完成了他們所認定的課題後,他們可以成為更好的人,也就是說他們可以有更美好的來世,甚至於在他們死亡之後可以去到更美好的地方,不論這個地方的名稱是天堂還是靈界。


靈修者對於以上的說法大都遇的到,不是自己相信,或者是曾經聽別人說過,甚至於自己也曾經對別人說過。 


以上的說法沒有對錯之分,端看自己相信什麼,接受什麼,並且想要完成什麼而定。 


所以靈修者對於課題就分成以上那幾派,相信需要懺悔贖罪者,自然而然會表現在日常生活上,不論是自我修行,還是與其他人交流時,充分表現出這些特色。 


但我們比較希望關於課題方面,大家能先抱持一個必要的態度就是,我們是來這個世界享樂了,也就是說,我們個課題只有一個,就是來到這個花花世界體驗美好人生的。


就像我們所熟知的民間故事一樣,很多仙女都是因為人間太好玩有趣多了,而私自下凡來玩樂的。 


連現在很多人在玩的網路虛擬遊戲也是如此,會吸引眾人去玩的遊戲,首要的課題就是這遊戲必須要很有趣,很有娛樂性才是。 


人生就是如此,既然這個世界是因為我們存在而存在,那首先當然是先要對於這個世界感到有趣才是,而不是先自己找麻煩,自己都認為自己的世界很煩人,那這個世界對於我們而言,當然很煩人。


當我們連在這個自己所創造的世界都覺得很煩人的話,如果真有什麼課題需要我們去完成,真有什麼修行目的需要精進,我想我們可能也沒有閒情逸致去想到這些問題吧。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如果有在玩網路虛擬世界者應該可以體驗,如果對一個遊戲覺得有趣,自然會投入者個遊戲中,並且努力去完成遊戲中個個關卡,直到破關為止,甚至於破關之後,還會從頭在玩一次,那是因為這個遊戲太吸引人,太有趣了。 
 
我們的人生也是如此,當我們覺得我們這個世界很有趣,自然會活得很愉快,遇到種種的關卡、課題,也會想辦法去破關、完成。 


當一個遊戲不好玩,不吸引人,我們自然不會想要去完成。 


遊戲好不好玩取決於原設計團隊,但我們的人生好不好玩完全掌握在我們自己。 


人生的課題也是如此,不論我們相不相信以上的種種說法,人生第一個課題就是使自己的人生過得很有趣,之後在遇到其他課題,或者是真正重要的課題時,我們會很容易找到方式來完成,而且千萬不要自己嚇自己,如果人生真有課題需要完成,那表示人生的課題是我們有能力完成的,人生的課題是不會出現我們沒有能力完成的,如果會出現我們能力沒辦法完成的課題,那課題之說將完全不存在,因為既然課題是不能被完成,那又何必須要這些課題的存在呢?


最後整理一下,課題可以簡分為不相信課題與相信課題兩種。


一、不相信課題者


這才是大部分人的觀點,他們不相信宗教的說法,不相信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是有目的的,他們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是追求人生一定要有個特殊的目的,說白一點,想賺錢就賺錢,想要名聲就追求名聲,其他如地位、權力、愛情等等。


二、相信課題者


很多人可以在網路或者是書局裡找到關於這課題的大量資訊,這些訊息也影響了一部分人的看法,尤其是宗教方面的影響更是深厚。而這些課題也可以分成幾個類型


1、宗教類的課題


相信宗教類課題者有很明顯的特性,深信我們在這是有必須要完成的課題,當完成這個課題之後,就算是達成我們這是的任務,可以得到我們應有的報酬,譬如說,不用輪迴、更好的來生等等。


ㄅ、被動的課題


相信這課題者,比較相信我們都是來贖罪的,我們都是罪人,所以才會來世間受苦受難,所以人生過的困苦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只能在這世做些事情來改變我們的來世。


ㄆ、主動的課題


相信這課題者,也就是認為自己是自願來投胎轉世了,其目的不外乎是來幫助別人,或者是以下寫的"世俗間的課題"一樣,是來修正自己行為的。


2、世俗間的課題


這類型的課題比較適合新時代的口味,尤其是新時代的靈修者,這類型的課題大多比較偏向於靈性的成長,也就是說這類型的課題,大多是達成正面的美德,如慈悲、布施、戒口等等,有點類似早期的新生活運動,比較偏向於修正自己的行為。


於課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不是一就是二,而二還可以細分成1、2,二之1還可以分成ㄅ、ㄆ等等,當然還能夠在繼續細分下去,但那完全沒有意義。


課題的意義在於,自己是不是真正的了解自己所面對的問題,而不單是接受各方面的說法而已,很多人執著於課題之上,然後在達不到這課題的標準上自尋煩惱,那又何必呢?說真的,還真有不少靈修者陷在這裡而無法動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