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開示(金剛薩埵)
雖然密教本身是由金剛薩埵本身所開創,很多人對金剛薩埵還是不十分的明白。所謂金剛薩埵也就是金剛持,金剛持其實並不止一位,是有很多很多的金剛持。金剛薩埵是屬於哪一位金剛持呢?


我們常常講到法身普賢、第六金剛持,指的就是金剛薩埵,金剛薩埵是排在第六位,也就是第六個金剛持尊者。哪前面的五位是那五個金剛持呢?


其實,在佛教裡面,五方佛就是五個金剛持,中央大日如來,東方阿閦佛,北方不空成就佛,南方寶生佛,西方阿彌陀佛,這五佛就是五金剛持尊者,五方佛就是五個金剛持,哪法身普賢、第六金剛持就是指的是金剛薩埵。


還有一個名稱叫金剛總持,什麼叫金剛總持呢,原始佛就叫做金剛總持,在紅教裡面祂叫阿達爾瑪佛。最早的「原始佛」翻成中文就變成普賢王如來。我們講金剛總持就是被稱為原始佛。從原始佛底下就分五大金剛持尊者,五大金剛持合起來的法王子,就是金剛薩埵,就是第六金剛持,是這樣分的。所以,最高的是金剛總持,五個金剛持,再來的是第六金剛持金剛薩埵,很多佛菩薩,其實菩薩這兩個字,也是薩埵的意思。在密教裡面可以稱觀音薩埵,觀音薩埵就是觀音菩薩的意思,那我們稱呼準提菩薩為準提薩埵。金剛薩埵也就是金剛菩薩。它的意義在這裡。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這個咒是專指第六金剛持的咒,這個咒也是很偉大的一個咒,是密教很重視、很大的一個咒,平時或在修法的時候,都應該誦這個咒語,我們曉得這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有三個很大的功用。


第一個功用是做懺悔,它本身因為是屬於空性的,那你念了這個咒,歸於為空性,就等於是懺悔你所有的業障。


第二功用是你誦這個咒的時候,就等於五大金剛持跟第六金剛持,所有的金剛持尊者在加持你。所以,可以獲得所有金剛持的加持,也是五方佛、金剛總持、金剛薩埵一起來加持你。


第三,這個咒語,因為它本身是一個空性的咒語,所以它是最圓滿的咒語,既然是最圓滿的,你在修法的時候,有什麼缺點或者是有遺漏的地方,因為你在修法當中,有時會疏忽掉或者有妄念雜念,或者是禮節上不夠,有漏失時,你唸百字明咒時,一唸就是空性的圓滿,就把錯漏的地方全部變成圓滿。所以說是一種補咒,什麼叫補咒呢?也就是補充你所有缺點跟錯誤的一個咒語,你只要唸了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就等於你的修法都圓滿,就算是你有缺點、有漏失的話,也會圓滿。有這三個大功用。


因為金剛薩埵是從金剛總持,五方金剛持到了第六金剛持這樣直接下來。所以,金剛薩埵本身在密教來講是一位密教袓師,金剛總持,當然是密教的袓師爺,五方佛也是密教的袓師,五方佛合起來的總性是金剛薩埵,那也是密教的袓師。所以,金剛薩埵是金剛乘的袓師爺,是一樣的。


現在大家都了解,所以一談到什麼是金剛總持,什麼是五方金剛持,什麼是金剛持尊者,第六金剛持金剛薩埵,這樣就可以分別出來。今天這樣講,大家都清楚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

第六金剛持--金剛薩埵(一)

如何與金剛薩埵相應(二)

龍樹菩薩開鐵塔面見金剛薩埵(三)

相應金剛薩埵條件(四)


金剛薩埵介紹


金剛薩埵煙供法


金剛薩埵觀修圖大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