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上師曾在喜馬拉雅山叫做東那(Tungnath)的聖地住過。有一次,在要去探望上師的路上,

我在一座名叫卡那普雅(KarnaPrayag)的山廟歇息。廟旁山洞裡住了一位著名的道士普羅拔(Prabhat Swami),

我就去拜訪。那個時候我正在受訓,準備要做法師。

我遵照傳統的規矩跟他行禮,他就坐在摺成四等分的毯子上面,另外一些村民也同坐在他前面。

我期望他在身邊能騰出一個位子給我。在印度村莊裡法師受人尊敬,見了得要躬身行禮,因為自負心之故,

有時心裡很撇扭。受人尊敬,往往助長了傲慢心,而替受訓中的法師帶來了許多問題。

普羅拉法師知道我的難處,微笑道:請坐吧。

我求道:請您把毯子展開來,我坐在您旁邊好嗎?我堅持要這樣,而他只是對我笑笑。

我問道:你為什麼不讓我坐在你旁邊?我相當的傲慢無禮。

他引用了瑜伽敘事詩(Yoga Vasishtha,注*)裡面羅摩(Rama)與哈奴曼(Hanuman)的對話:

本質上來說,我們是…一體,並無不同;以人來說,你乃是傭人,我則是你的主人。

現代的人一事無成,卻想當主人。

他教了我一課,說道:有位老師在高臺上教許多人,此時有人來見老師。這個人在社會上很有地位,

但他並沒有受到特別的注意,人家對他跟其他的學生一樣,所以他很生氣。他走上前去,

向老師問道:先生,我跟你一起坐在講臺上好嗎?

老師道:你該知道學生的本分,也該懂得老師的職責。

這人道:先生,學生的職責有那些?

老師解釋道:學生要洗菜,煮飯做菜,上菜,洗飯碗,還要有向上心理,清淨自己,侍候老師。

那人又問道:老師要做些什麼呢?

老師要教課——僕人做的事他一點也用不著做。

那人又道:為什麼我不能不做這些傭役,當個老師呢?我要學教課的方法,這跟做傭人的工作扯不上關係啊。

老師道:不行,這樣你會害人又害己。一開始,你得先要知道,在靈性道上除了自大我執(ego),無論什麼都可以容忍。

自大我執會阻礙人的成長。人一旦自大,無疑地已把自己孤立起來,因此無法與老師和自己的良心溝通,

老師教 的也聽不入耳了。這種自大我執,得以苦行修改過來,否則一切學來的知識盡將付諸流水。




* 注:瑜伽敘事詩,為聖哲瓦密奇(The Sage Valmiki)所寫之詩篇,有三千梵文詩句,用無數的玄妙故事,來解釋瑜伽哲學。


 


 



轉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