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宮Neak Pean



頭上雖然是炙熱的日頭,不過幸好行走小徑都是有樹蔭的
所以
,流汗的感覺還蠻舒服的

一路行走中領隊邊介紹著吳哥窟的豐富生態還瞧見當地的特產 - 排骨牛

瞧牠骨瘦如柴......但是可是精神飽滿一直努力吃著路邊野草



看路邊我以為是空殼的蝸牛結果他還探頭探腦的出來透透氣呢!


就這樣邊走邊看中,我們也輕鬆的到達了目的地

【涅盤宮Neak Pean】又名【龍蟠宮】,意思是「纏繞的巨蛇」,
取自島上的巨蛇王像得名(neak 是蛇的意思,在古代龍和蛇是同個意思)


涅槃宮是吳哥古時的巫醫院。涅槃宮是由兩條巨蛇(龍)纏繞,在尾巴處盤繞在一塊。所以稱之涅盤或是龍盤。

這小小的神廟,在雨季時佇立於水中央,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亭亭玉立,美得就像一顆水中明珠。此時的倒影也十分吸引人注意的。


這神廟建於8世紀,在加亞華爾曼七世(JayavarmanⅦ)在位時期,積極進行各項建築工程,其中涅盤宮(Neak Pean)算是一座寺廟休養所,供奉婆羅門教,在當時是一個大醫院,最神奇的莫過於此地的聖水由大水池四邊各連接一座小水池,池水可通過四座雕有四個方位的石像流出;古代在池底部種滿藥草,於水中自然分解而成為藥池;所以涅槃宮是古時的巫醫院。傳說它具有治病的療效,信不信由您囉!



神廟被大水池(聖池)包圍著。而水池的水再各別通過四座雕有象(北­方-代表水)、馬(西方-­代表風)、獅(南方-代表火)、人(東方-­代表土)的小水池,當時的人們在主池底部種­滿藥草,雨季池水漲滿,藥草於水中自然分解­而成為藥池,藥水由大水池流入小室中代表陰­器的扁平凹槽,再由各出水口流出,底下設有­蓮花座,病患依照所屬的性質便跪在這裡以藥草水淋身治病。

待這裡的時間不多,另外南方跟西方的雕像就沒有拍到。
所以,就只能以這東方跟北方2雕像當代表了。




小水池出水口上方遮蓋屋頂還雕刻著診治病人­、按摩的圖像。


這是東側的石雕,訴說佛教故事『飛馬救人』。傳說是以前有一場大水,
一群苦難的人遭大水圍困,發出求助的聲音;就再此時被釋迦牟尼佛聽見了,
於是釋迦牟尼佛化身為飛馬,將這群苦難的人救出帶向平安之處。

但是也有另一種說法.....說是有人被惡魔抓走,釋迦牟尼就化身成飛馬前去救他們。
不過......所聽到的都是口耳相傳,所以也無法查證正確故事的答案囉。


正面可以看見人們攀附在飛馬上的景像。


這是背面的雕刻。


另一個方向的角度,正對著涅盤寺建築為十字形狀的中央4面塔。


中央的塔上,也有些仙女的雕刻。不過以有些遭盜取破壞了......


所以,部分的雕像都已經有些殘缺不齊了。大多被挖取的部分都已被盜賣了,
吳哥的古物不像在故宮,不像在博物館,必須要站在玻璃櫃或是警戒線前端看。


所有的雕刻品就這麼佇立在眼前,如果你有時間,可以很近很近很近的看它。
慢慢的看著......但是,來訪的人好好的珍惜!!

珍惜這些雕刻藝術,雖然它們的材質都只是石頭,但仍需要來訪的人用心善待它。畢竟除了無法抗拒的天然因素外,還是要人們好好的保留才能呈現原貌,給尚未來訪的人。


PS.
這小小的神廟,在我頂著烈日爬上爬下,竟然也大粒汗小粒汗的...
可見我多認真的且貪心的想看遍每個角落~~













引用  http://www.befuntravel.com.tw/blog/ListNoteDetail.php?MessageNo=162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