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哥窟】卜力坎神殿Preah Khan(寶劍塔)

在離開涅槃宮Neak Pean,我們繼續往今天下午的最後一景點前進。
此時的溫度已經我們額頭的汗珠一直冒出來。不過,路旁的小販籃子的零食仍吸引我;看起來像是大顆的瓜子。雖然沒有時間可以買些來嚐嚐......不過這專注的畫面我還蠻喜歡的。


【寶劍塔(卜力坎神殿,Preah Khan)】位在吳哥皇宮的北邊,具有「父廟」之稱。佔地廣闊,隱身在叢林之中,又有人叫它「森林之廟」。


「卜力坎神殿」(Preah Khan),在西元12世紀末時,闍耶跋摩七世(JayavarmanⅦ,1181-1215年)為了祭祀父親所建造的廟宇,又被稱之為「寶劍塔」,Preah Khan高棉語是「聖劍」之意,據說這兒曾經放置大吳哥王打仗時所用的寶劍。所以,寶劍塔又有權利與威嚴的象徵。


「寶劍塔」在尚未建造前,這裡被稱為「血湖」,闍耶跋摩七世也就是在這兒擊退占婆,將高棉與吳哥兩國合併,並且把原來的印度教毗濕奴派改為大乘佛教。


闍耶跋摩七世統治吳哥王朝時,可以說是整個吳哥王朝歷史上最鼎盛的時期,所以在當地有許多著名的古蹟建築,都是闍耶跋摩七世在位時所建造的,包括我們先所去的涅槃宮及達松將軍廟。


此神殿位於Jayatataka蓄水池西畔,被長寬為800和700公尺的人工壕溝(也就是護城河)包圍,如此廣大的面積證明它亦是一座城市。


神殿入口前方是印度教最重要的創世紀神話「攪動乳海」,面對入口的左邊是具有魔力的惡神阿修羅,右邊則是善神濕婆神,兩排石像雙方正在拉扯著七頭蛇(Naga)(右排最前方),因為善惡雙方的力量都抓住了巨蛇,所以混沌的乳汁之海開始翻騰攪動,海浪波濤掀天動地,從一朵朵的浪花中誕生了萬物,誕生了舞動著豐腴肉體的女神「阿普莎拉」(Apsara)。

●善神濕婆神,濕婆神的頭大部分都被人切掉拿去賣了,導遊說柬埔寨人切一個頭賣給泰國人可賺4、5兩黃金,然後泰國人再拿出去賣3萬美金;而柬埔寨政府現在就要以六十萬美金購買回來。而現在有些濕婆神的頭後來裝上去的,也見得是原有的。


●惡神阿修羅


●Naga出現在通向神殿的跨道在吳哥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吳哥王朝鼎盛時期之Naga有7個頭,代表7道彩虹。所以數字"7"在這裡也是吉祥數字。"Naga橋"具有把神殿外的人類世界,連接到神廟裡神明世界的意義,另有一說認為Naga是皇室財富的守護神。


走過護城河進入城門後,大家繼續前往「寶劍塔」,路上逐漸接近之際;我們的導遊在所看到的梧桐樹前停下腳步。當地人會在樹幹上挖個洞並放火燒,藉此來取得梧桐油。取得梧桐油後,會以漆封住洞口,以防止再次取油時會乾枯。所以,梧桐算是當地人的經濟物之一。
●樹旁的立牌好像是樹木認養人的資料。


●另一邊已經功成身就的樹,光影很美。


●抵達神殿,導遊正在認真的跟我們解說這裡的歷史與神話故事。


當然我又被周圍的景物所吸引....


每件雕像都栩栩如生。


展翅之獅面鳥神Garuda,雙目圓睜、雙手高舉、威風凜凜的Garuda,托著荷花大盤、踩在巨龍身上;不只頭、眼、頸、喙、腰等部位雕琢得精細剔透,甚至頸上的項圈及腰帶,也是極其細膩繁複,若再詳加細看,可以發現這些栩栩如生的Garuda並不是直接雕刻在牆上,而是把圖案先分別雕刻在巨石上,再將石頭一塊塊巧妙地拼成Garuda的圖像,且石縫銜接得準確無誤。


一邊已殘缺不全的門神以及用石塊搭建的建築。


由東側正門進入,首先是24根石柱圍繞的"舞者長廊",楣上飾以跳舞仙女Apsara的浮雕。每邊入口都有19道迴廊石門,一般民眾都是­從西門進東門出,其中每道門逐漸放大。就是要一般民眾低頭彎下腰進來時,懷著恭敬之意。東門也有「勝利之門」之稱。


處處可見仙女「阿帕莎拉」 (Apsara)


就連最屋頂都是以石塊拼裝雕刻而成,這打磨與切割技術令人驚嘆!
就連每個迴廊的屋頂都是石塊拼裝,看似驚心動魄卻將力學發揮極至。這樣的技術經歷了這麼長久的時間,依然屹立不搖。


建築都是以石塊先雕後來再堆疊所構成。


在「寶劍塔」的主寶塔牆上可以發現許多洞孔,這不是彈孔,也不是建築時所用的鑽孔。而是當時吳哥王朝的闍耶跋摩七世在牆上鑲滿了許多的寶石,當頂上的陽光灑下時,可想當時的「寶劍塔」一定是金碧輝煌,耀眼動人。但是這些寶石早已被竊者給盜走了。現在只留下一顆顆小洞孔....可見當時建築時的盛重。至於那盛況大家就只能發揮想像力囉。


當地人直到現在仍然是經常已香火或是獻花供奉。


除了仙女雕像多外,這裡也有多種持劍武將雕像。


門柱上每面都是樣式都不相同的持劍武將雕像。


也很多小型的獅面鳥神Garuda。


雕刻之細緻真的讓我好想多待些時間。


在吳哥的神廟裡,時常都可以看到石頭所雕成的男性陽具,叫做林迦(Linga),而底下的方形台座,是女性生殖器,叫做優尼(Youni)。


林迦(Linga)以及優尼(Youni)一陰一陽,象徵生命的誕生。
有很多當地人也會藉此膜拜以祈求一子半女。


紅泥磚牆牆上的有著刻有滿滿不知名的雕刻。


都是藝術之美


這雕像不知是誰,已消失的頭顱可能遭盜賣到異鄉。


走進「寶劍塔」四面都有長廊進入主塔,這個長廊又稱為「舞者長廊」,在牆上可以看到許多身穿華麗衣是及頭冠、比著各種手勢及姿態的舞者雕像,這就是在吳哥當地非常著名的天神「阿帕莎拉」 (Apsara) 。


「阿帕莎拉」 (Apsara)的姿態千姿百態 。






當時的雕刻真的很厲害。


離開神殿,在路上有一對兄妹向團員們推銷紀念品。


年紀最小的小販,很可愛(團員們捧場買很多紀念品跟給她糖果)。


上車前被小販包圍,大家都不敢往前走。






引用 http://www.befuntravel.com.tw/blog/ListNoteDetail.php?MessageNo=16343&si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