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生意人和幾位醫生要拜訪喜馬拉雅山上的神廟——巴垂那特(Badrinath)。翟布利亞是康普耳一位卓越的商人,也是這個朝聖團的領隊,赫馬醫生負責醫療,朝聖團有四十人,他們請我隨團指導。除了領隊外,其他的人都是步行。從卡拉布拉亞出發,經九天的行程才到達巴垂那特,那個時候天已經快黑了。因為團員不走山路,更不慣步行,所以到了那兒大都全身酸痛無力,特別是關節部份,有的甚至腫漲起來。春天天熱,每個人趕緊洗個涼澡去暑。我的房間在一座大樓的一角,蠻安靜的。

  我習慣下午一點到三點半休息,晚上則不睡覺,這個習慣已成為我生命的一部份。在早晨二點三十分時有人敲我的門說:“老師!請您出來一下!有一位兄弟心臟病發作,醫生們束手無策,請出來幫幫忙!”是翟布利亞。他很愛我,但是我嚴格遵守一定要在清晨做靜坐的戒律。此時敲門顯然是干擾了我的意願,他們有醫生、氧氣和齊全的診療設備,所以我沒有開門,僅從房間裡說:“我們這些瑜伽行者巴不得能死在這種地方,然卻總不得願,你的那位兄弟也不可能有那麼好的運氣死在這塊聖地。決不可能。他不會死的。去!去!不要打擾我。”早上看到翟布利亞好好的沒有事。接下來他們就用一句話來糗我說:聖人都不能死在像巴垂那特一樣的聖地,生意人有這個資格嗎?那是不可能的!

  隔天早晨,每個人都跑到廟裡,並到附近看看那些住在洞裡的高僧大德。下午五點。赫瑪醫生告訴我說翟布利亞的太太患痢疾,而且還流血。翟太太是個很好的老太太,常常照顧我的衣食,我叫她媽媽。我覺得很難過,趕快跑去看她。她的臉色灰白,全身癱瘓只有嘴巴還能動。她的兩個兒子坐在身邊根本不相信媽媽會死。醫生給她藥吃,但不見效,呼吸愈來愈淺,醫生只有宣佈沒有希望了。我憐憫地把手放在她的額上,我不曉得怎麼做才好。突然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我循聲轉頭看到一位高高的年輕行者。我的注意力轉向他,這位行者說:“醫生在哪裡?”然後醫生就來了,行者說:“這是你們現代醫學所能做的嗎?你們根本在殺人嘛,真是令人噁心!你們懂什麼?”

  醫生有點惱火地跟他說:你們兩位行者怎麼不醫她?我承認失敗了,別的醫生也沒有辦法。

  翟先生非常愛他太太,此刻在一角落啜泣著,兒子,兒媳們也都在哭。我看看這位年青行者,他在笑並且問有沒有花?這裡的人都會拿花獻給廟堂的。有一個人拿了一束紅的玫瑰花來。行者叫翟太太起身,粗魯地拉著她的手,強要她坐起來。倒杯水並同花瓣灌到她嘴裡,同時喃喃說些沒有人曉得的話,然後拿一條毯子給她蓋上,叫所有的人離開房間,口說:她現在要深睡了。

  每個人都以為“深睡”是要死的意思,就開始哭啊叫的。我們都在笑他們,他們很不喜歡。老太太的一個兒子說:你們這些不負責任的東西,你們沒有什麼損失,我卻失去了母親,你們卻還在取笑我們。年青的行者跟我站在房門外等這位婦人起來,她的家人卻在準備火葬。半小時後,年青的行者要翟先生進房間去陪他太太。他看見她坐著,好好的,沒有任何毛病。

  我不反對用藥治病,但是更希望人們能注意到疾病的預防。這裡有更好的方法治病,就是用意志力。意志力是由心靈的集中,靜坐和靈性的修練而產生出來的力量,今日醫學卻忽略了對心靈意志力量的開發。

  青年行者接受醫生的挑戰,因為他清楚自己的潛能可以治好這位害病的老婦。我和許多醫生在一起過的經驗使我相信,醫生的心態、及意志力的運用,其重要性是勝過藥物的。醫生越是瞭解這個事實,他們就會更同意我的觀點:他們不僅可以用藥物來幫助人群,也可以教人用其他的方式來預防疾病。用這種方法,更多的病患能夠瞭解他們內在的力量可以治好自己的疾病。

  那件事情之後,你實在無法相信有那麼多的人在崇拜我們,要捐錢給我們,為我們建房子和賣汽車。我們常覺得好笑,我知道有錢人想用錢收賣任何東西,甚至於試著要收賣出家人。真正走在出家道路上的人,財富是不可能使他們動心的。早就走在這條路上的人只要精神的富有,喜歡物質的貧乏。他們拿這些來跟世上的財富比較,決對不會因為甜言蜜語、名利的誘惑而動心。那些剛開始修行的人較會成為誘惑的受害者,有些人載浮載沉,有的甚至於瘋掉了。俗世的逸樂的確非常有力量,執著這些逸樂是緣於無知。一個專一的心,堅強的意志力及藉著上蒼的恩典,可以幫助吾人免於世俗物欲的誘惑和束縛。

  我向這團人道再見.然後跟朋友留下來準備聽一位偉大聖者巴瓦第卡爾•瑪哈羅基的音樂演奏。我們又一起住在伐拉利•巴巴的山洞裡六天。(伐拉利只吃水果和牛奶,此地大家都認識他。)每天晚上都去廟堂傾聽這位聖者的演奏。他用的是一種名為Bichitra Veena的樂器,有很多琴弦。約莫有五百個人坐在廟堂的走廊上欣賞。在開始彈奏之前,他的話語打破寂靜的長空。他說:幸福的人啊!我撥弄樂器的琴弦,你們也彈奏你們的心弦,生命之弦須適切的調整,首先調整琴弦這是一種技巧。然後再以舒適和穩定的方式握住你的樂器,把你自身變成一個樂器!讓上蒼藉著你來演奏它。只要臣服于大道之足下,把你這把樂器交給他吧!

  有些人瞭解,但有些人不瞭解。我和其他朋友靜靜地坐在一角,聽了他的開場白後,我凝神以待……,他兩手握著Veena、閉目、開始彈琴。即使西塔和吉他,再加上其他的絃樂器合奏也不會比它更美。雖然觀眾都在搖擺著,但是他們不瞭解這些音樂。兩個半鐘頭結束了。他使我深信音樂是傳播寧靜和喜悅的媒界,我稱之為音樂冥想。

  在所有精細的藝術中,最精細的就是音樂。音樂不光是歌唱韻律或唱詞的組合而已,它還有最精細的聲音——Nada。Nada是音的震波,能同時激起每個細胞飛舞起來,沒有Nada的震波就不會有舞蹈了。因為Nada,生命之流經過各種生命的起伏和特別的韻律及波流起共鳴,每一次都會給予新的體驗和感受。

  宇宙裡最古老的旅遊者就是這種生命流,他們從永恆到永恆的喜悅中舞唱著,在禪定的喜悅中與道相見,最後融入永恆的喜悅之中。從開始到結束,有一種永恆持續不斷的聲音,但是聲調不同,有七個音階。而全世界的音樂也是七個音階,代表人的七個意識層,這些聲音使人認識意識的不同層次,最後進入意識的源頭,從此處向四方湧出生命流。流出來的有音樂、舞蹈、繪畫及詩歌。還有一種無聲之聲,這是內在追尋的人才會聽到的內在妙音(Awahad Nada),這種波流從從喉頭流出來的就是音樂。卡畢爾說:“隱士啊!掀起無知的外紗,你會與至上的愛合而為一。點亮你內在的明燈,你會遇到至上的愛,那裡你會聽到所有音樂中最細緻的內在妙音。

  在虔敬的道路上,瑜伽行者練習傾聽無聲之聲,此天籟之音,永恆不斷地流入每一個人心中。但是有多少個人傾聽此妙音?天才音樂家,滿溢了超越存在的情感,唱出讚頌至愛的歌聲。這種虔誠的悅音深深的影響到靈性的追尋者,將他充滿感情的生命帶向喜悅和達到最高的境界。這是音樂的冥想;不需要任何努力,只要點燃內心對至上之愛的火焰即可。虔敬是最簡單,最能引導你到達最高的境界的方法。經由音樂表達你對至上的愛,這就是音樂的冥想。慢慢地心靈集中一處,待那天到來,就可以聽到內在的妙音。有許多聲音能夠幫助人走到最高點,在虔敬的道路上,音樂是悟道的工具。

  彈完了Veena,巴瓦第卡爾又走回寧靜裡。






轉自網路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