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做一件善事:相當於做一萬件善事的竅訣!(太殊勝了)

    袁了凡的夫人對了凡說:“以前我在家幫你行善,三千善行才得以完成,現在你許了一萬善行,數量增加了三倍多,衙門裡無事可做,這一次許的願何時能圓滿呢?”。


    古代官員住在官府當中,和平民的住宅分開,官員的眷屬也和外面不接觸,所以,了凡的夫人不方便出門去行善。為此,為如何行一萬善行,而有煩惱。

    這天夜裡,了凡夢見一位神人,就告之自己如何許願,以目前的狀況難以完成。


    神人說:單憑減糧一件善,就能一時圓滿萬行。


    袁了凡聽了很吃驚,怎麼會這麼容易?


    袁了凡就施行一項善政,寶坻縣的田,原先徵租為每畝二分三厘七毫,現在了凡把租減到每畝一分四厘六毫,雖然按神人的話做了善行,但他心裡總不踏實:這麼容易就圓滿一萬功行嗎?萬一不對,不是欺騙佛菩薩嗎?有這種驚疑的心態。

    當時剛好趕上幻餘禪師從五台來,袁了凡把夢境告訴禪師,詢問這件事是否可信。


    禪師說:只要善心真切,一件善行即能頂上一萬件善,何況這是全縣減糧、萬民受福。即使沒有真正減糧,單是真切為萬民著想,也能抵得上萬善。


    所以,袁了凡這一項善政實實在在利益到了千家萬戶,這樣一次性地做,和挨家挨戶布施同等的錢糧,在所做的利益上完全相同。


    同樣的道理,比如,一位某某部長頒布,把孝順父母納入全國中小學的德育教學中,做為重點課程。部長只用一小時起草這份文件,實際上推動了一億學生學孝行。換一種方式,一個人一天只動員一個學生學孝,一億天總共動員了一億學生。


    從推動一億學生學孝這一結果來衡量,應當承認這兩種做法的結果相同。所以,前者是以一行當億善,僅僅一小時,就做到了後者一億天所行的善事,我們沒有理由以前者行善的時間短暫,就決定他的善行數量微小。


    同樣的道理,過去我們有堅固的執著,起心動念為自己,而為自己就是搞六道輪迴,脫離不了生死。現在我們省悟了,就要做一個大轉變。

怎麼轉?

念念為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