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很多人都見過金剛杵,下面行者由網路上找了金剛杵更詳細說明如下:


金剛杵的象徵
密教中,金剛杵象徵摧滅煩惱之菩提心,為諸尊之持物或修法之道具。於曼荼羅海會之金剛部諸尊皆持金剛杵。

金剛杵象徵如來金剛之智慧大用,能破除愚痴妄想之內魔與外道諸魔障礙。

密法行者常攜帶金剛杵,這是顯示:揮如來之金剛智用,破除愚痴妄想之內魔,以展現自性清淨之智光。

於密教中,「曼荼羅海會」之「金剛部」諸尊,悉皆執持此杵。後世行人,意味著「摧毀敵者」的旨趣,

大都把它演繹成「降伏諸魔外道」的作法用具了。


金剛杵的詞義
梵語中的金剛(vajra) 含有「堅固」的意義。金剛杵一詞,原本是因陀羅的一種電光的稱呼。

不過,平常都用於稱謂祂所用的武器。同時對於諸神力士所持用的一種器仗,也稱作金剛杵。

在後來的密教中,採取它寓有「摧毀敵者」的間意義,遂把諸尊聖神所執持的某些器仗,都稱呼為金剛杵了。

從而更把它轉變為修法用的道具。


金剛杵的形狀
再如「金剛杵」的杵形,其中也含有許多的特殊意義。據密的部典籍說:

一鈷(股)標示「獨一法界——一真法界」。

一股既可以表示人體內部世界的中軸,也可以表示宇宙的中軸須彌山。

三鈷表顯「身、口、意」三密平等;也有戰勝三毒(嗔,痴,愚);掌控過去,現在和未來三時,

掌控天界,地界和地下界等意義。

五鈷表示「五智五佛」——五鈷的中間一鈷,表示佛之「實智」;外圍四鈷,表示佛之「權智」。

而外圍四鈷向內彎曲,表示「權智」必歸「實智」之義。「杵」的上下兩端,鈷狀相同,表示佛界、

眾生界同具五智之義。另有一說:中股表「法界體性智」,乃大日如來所自證,真直本地,不假方便。

外圍四股內曲,表四智四佛受大日如來本地自證之智方便加持,而起教化。上下兩端同狀,

表生、佛同具五智。中段「柄把」鑄出四層八葉:表四波羅蜜及十六大菩薩、八供四攝之三十七尊。

四角四珠表四方四佛,中隱一珠表大日如來。八葉腰部,束以二繩;表以「定、慧」二法,而莊嚴之。

又:四股外端各各有爪,象徵獅子頭狀;其數為八,表示「轉八識成四智之心品」。掌握此杵,則等於是安住於佛之金剛智德了



…………………………待續





相關文章: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一)

金剛杵介紹(二)

威猛金剛杵傷到自己的人和之氣(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