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薩埵簡介

  金剛薩埵的涵義為「金剛、勇猛、有情」,在西藏譯為「金剛勇猛心」。又稱金剛手、金剛手秘密主、金剛上首、普賢金剛薩埵、金剛藏、祕密主等。「金剛薩埵」一語,象徵「堅固不壞之菩提心」與「煩惱即菩提之妙理」。密教由大日如來傳予金剛薩埵,是密教傳法之第二祖。

    金剛薩埵原為大日如來內眷屬中諸執金剛之上首,在大日經中多稱為金剛手或秘密主,居於金剛法界宮。親蒙大日如來之教化後,傳持密乘,便結集成大日經、金剛頂經各十萬頌,納於南天鐵塔,成為付授密法第二祖。 金剛薩埵在金剛界曼荼羅中,為金剛部院三十七尊之一,主東方「發菩提心」之德,且具普賢行以滿足一切眾生,令一切菩薩受用三摩地智,又金剛薩埵代表眾生本有之淨菩提心,與普賢菩薩同體異名,密號為真如金剛、大勇金剛、勇進執金剛。

    金剛薩埵在金剛界曼荼羅理趣會中,十七尊中之主尊,位於曼荼羅的中央。以欲、觸、愛、慢等四煩惱之妄體為別德,以顯示煩惱即淨菩提心之妙趣,故與金剛欲、金剛觸、金剛愛、金剛慢等四菩薩同時顯現五秘密金剛之相。

    金剛薩埵在胎藏界曼荼羅中,為金剛部院「大智金剛部」之主尊。主「折伏門」之德,以摧破惡障為本誓。金剛薩埵雖有各種功德顯現,然於密教中,常以金剛薩埵為菩提心,或經由菩提心而上求佛果者之總代表。

   住大智印,或持數珠,無限念誦,勿令疲頓。由住三摩地,誦此真言故,現世證得無量三摩地;亦能成本尊之身,一切如來現前;證得五神通,遊歷十方一切世界,廣作無邊有情利益安樂等事。瑜伽者行住坐臥,常以四眷屬而自圍繞,處大蓮華,同一月輪。金剛薩埵者是普賢菩薩,即一切如來長子,是一切如來菩提心,是一切如來祖師,是故一切如來禮敬金剛薩埵。如經所說:金剛薩埵三摩地,名爲一切諸佛法,

  此法能成諸佛道,若離此更無有佛……

  金剛薩埵五密即爲如來部,是即金剛部,是即蓮華部,是即寶部。五身同一大蓮華者,爲大悲解脫義。同一月輪圓光者,爲大智義。是故菩薩由大智故,不染生死。由大悲故,不住涅槃。如經所說,有三種薩埵,所謂愚薩埵、智薩埵、金剛薩埵。以金剛薩埵,簡其二種薩埵。修行得此金剛乘人,即名金剛薩埵。是故菩薩勝慧者,乃至盡生死,恒作衆生利,而不趣涅槃。以何等法,能得如此?是故般若及方便,智度所加持,諸法及諸有,一切皆清淨。諸法及諸有,名爲人、法二執。是故欲等調世間,令得淨除故,有頂及惡趣,調伏盡諸有。由住虛空藏三摩地,於人、法二執,皆悟平等清淨,猶如蓮華。是故如蓮性清淨本潔,不爲垢所染,諸欲性亦然。不染利群生者,作安樂利益事,居大自在位,是故大欲得清淨,大安樂富饒,三界得自在。能作堅固利益者,菩提心爲因。因有二種:度無邊衆生爲因,無上菩提爲果。複次大悲爲根,兼住大悲心,二乘境界風所不能動搖,皆由大方便。方便者,三密金剛以爲增上緣,能證毗盧遮那清淨三身果位。(唐不空三藏譯《金剛頂瑜伽金剛薩埵五秘密修行念誦儀軌》)

    百字明咒的功德主要是消減罪障,就像洗澡可以洗淨身體, 百字明咒則可洗淨我們的罪障,讓我們得到更純淨的力量。 「百字明咒」具足了無邊的力量,但念誦的人若沒有信心和菩提心的話,那麽這咒語的力量就非常的難以得到成就。 如果你想要讓念誦咒語的力量實現的話,就得如法的去修習。 密經裏談到:有可能虛空會消逝,密咒的成就卻永遠不會消失。



金剛薩埵百字明咒(密宗中消業障最快的一個大咒)
嗡 班紮薩埵薩瑪雅、 嘛努巴拉雅、班紮薩埵底諾巴、
底叉知桌美巴哇、蘇都卡約美巴哇、蘇波卡約 美巴哇、
阿努拉埵美巴哇、薩哇斯地瑪美紮雅叉、薩哇嘎嘛蘇紮美、
知當洗央古嚕吽、哈哈哈哈喔、班嘎哇 納薩哇 打他加打、
班紮薩嘛麥母雜、班紮薩巴哇、嘛哈薩瑪雅 薩埵啊。



金剛薩埵心咒 : 嗡 班雜薩埵 阿吽呸








相關文章 :

第六金剛持--金剛薩埵(一)

如何與金剛薩埵相應(二)

龍樹菩薩開鐵塔面見金剛薩埵(三)

相應金剛薩埵條件(四)


金剛薩埵介紹


金剛薩埵煙供法


金剛薩埵觀修圖大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