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曼陀羅篇】迷人的沙雕 大地的藝術


國內著名的沙雕藝術家王拙表示,沙雕是一項大地藝術,取之於自然,最後回歸於自然。從沒有結構的散沙到一體成型的創作,再再都考驗著沙雕師的功力與修為,不像木雕、石雕,沙子的不可預測性因素太大,王拙認為雕沙較像即席創作,隨時可能遇到大自然不可抗拒的力量─地心引力的考驗。因此,最後所完成的作品,也許又將超越最初的設計,著實令人有意料之外的驚喜!


大型沙雕 製作專業 相當不易


大型的沙雕創作甚至高達數公尺,必需仰賴怪手等重機具,將沙填充成金字塔型,並以板模分層固定,再不斷注水,將沙夯實,然後從最頂端一層一層的雕製下來,工程不但繁複且需小心翼翼,而且經常還要忍受海岸的強風與烈日的曝曬,難怪王老師一身黝黑風霜的外形,王老師笑說早就習慣了。


這一次我們借重王老師的沙雕藝術專業,與象徵密教殊勝光明的時輪金剛曼陀羅首度結合,創造出另一種超然於藝術與物質之外的莊嚴意涵,並以此來廣攝十方,傳遞佛法解脫的光明法緣,可說是一項始無前例的創新。









王拙本名王松冠,1969年出生彰化,從小就展露過人的藝術天份,高中畢業即奪得中部美展雕塑第一名之殊榮,從事雕塑工作已二十餘載,成立京麟雕塑,並積極推廣將雕塑作品延伸到各種實務市場應用,包括高級飯店涵碧樓、誠品書局等,也透過產官學相關文創活動,推廣公共藝術,提升台灣人民的生活美學。


王拙自6年前開始接觸沙雕,並分別擔任2008年福隆沙雕藝術季;及2009年、2010年南投市貓羅溪畔沙雕藝術節;2010年於墾丁南灣辦理「國際南灣沙雕展嘉年華」的執行總監,帶領許多國內外沙雕藝術家,運用大規模宏偉壯觀的沙雕創作,帶給觀賞的群眾另一種視覺與心靈的觸動。


巧合的是相談之下才發現,原來王拙老師早在多年前,就曾受託打造台灣雷藏寺蓮花童子的金身模型,早就與真佛宗結下一份無形的法緣,今日再次以沙雕專業來呈現密教的精髓,更是殊勝歡喜。



以上是網上的相關資料

2011/11/13  我與家人同遊參加海洋資源復育放流法會

今日與家人一同參加此法會,哇 !   今日好多人參加







相關文章 :

沙雕的藝術 (一)

時輪金剛立體沙曼陀羅佛塔 (二)



放生與生態保育 (三)


頭城外澳沙灘上的時輪金剛立體沙曼陀羅佛塔 (四)


6米高的沙壇城 (五)


沙雕作品 (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