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曼陀羅篇】巍峨聳立在頭城外澳沙灘上的 時輪金剛立體沙曼陀羅佛塔 



11月13日真佛宗創辦人  蓮生活佛將親臨宜蘭頭城鎮主持「真佛宗海洋資源復育放流活動」,此次放流活動是由真佛宗與頭城鎮公所聯合企劃,並選在風景絕美的烏石港外澳海灘舉行,可說是宗教界相當特別的一次放生法會。外澳海灘背山面海,海天一線,不但視野遼闊,又遠眺屹立太平洋中的龜山島,在如此氣象恢宏的天地之間,以殊勝的真佛密法加持放生水族,更具備慈悲天地萬物的濃郁法味在其中。

真佛宗創辦人  蓮生活佛以密教傳承開宗演法,如今在外澳海灘舉行放生大法會,不禁令人聯想到藏傳佛教為人所熟知的「沙曼陀羅」(沙壇城)。因此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國內極富盛名的沙雕藝術家王拙,將在活動現場,雕製出一座高達6公尺的「時輪金剛立體沙曼陀羅佛塔」,並祈請  蓮生法王親自開光加持,讓這座巨型的「時輪金剛立體沙曼陀羅佛塔」,化為一處萬德交歸的「時輪金剛沙壇城」,剎那具足宇宙十方諸佛的光明法流,讓每一位前來禮拜、供養、旋繞的十方大眾,都能獲得無上的功德法益。


密教的「時輪金剛沙曼陀羅」需有累世的福份才能親見,蓮生活佛更是今世難逢開悟見性的一代法王與秘密主,二者一時顯現,剎那交會,在無量劫的輪迴長河中,這一份無上法緣,恰如電光石火般的稀有難逢,敬請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可能是唯一僅有的殊勝法緣,踴躍前往護持與會。




▲金字塔即代表時輪金剛香巴拉的佛國淨土 


「時輪金剛沙曼陀羅」有什麼意義及作用呢?蓮生活佛曾開示:「就是迎佛來降」的意思。沙曼陀羅做好後,再奉請『時輪金剛』降在沙曼陀羅裡,代表佛是無量無盡的,一粒沙就等同一尊佛。」可見「時輪金剛立體沙曼陀羅佛塔」非僅是一般物質沙粒,更是代表諸佛法身光明的甘露明點。



「曼陀羅」即是「壇城」為萬德交歸之處


「曼陀羅」原是梵文,其實就是「壇城」的意思,在密教經典中壇城有內外兩種意義,外在意義,是指「諸佛菩薩與本尊安住的淨土宮殿」;內在的意義,則是「眾生心的清淨相」。「曼陀羅」常以圖繪的方式呈現,象徵本尊的智慧及威德,及宇宙的真理,在密教常用來作為觀想修行的憑藉。因此蓮生活佛解釋:「簡單的說,曼荼羅就是聖賢集會,萬德交歸之處。」


「沙曼陀羅」揭示無常空性本質


傳統的「沙曼陀羅」由密教僧侶以彩色細沙,在一寂靜狹小的範圍裡,耗費數日甚至更長的時間慢慢精製而成。密續中更記載:「能親見彩沙壇城者,宿世皆須具有深厚的福德因緣。」所以單單只是觀看「沙曼陀羅」就能累積很大的功德。


沙壇城的特殊之處,在於難建而易毀、美麗而脆弱,因為花費許多時日製作完成的「沙曼陀羅」,最後竟要進行「分解壇城」,將其瞬間毀去。這舉動是最令人震撼的場景,一般人大多驚訝於沙曼陀羅的莊嚴美麗與建立不易,難以接受大手一揮就被銷毀分解?


其實美麗的沙曼陀羅正代表眾生所執著的物質世界,剎那毀去代表器世界的無常,讓製作的行者與觀看的大眾,目睹完美的沙繪在瞬間消逝,藉此體會有情世界的無常本質,用以對治我們內心強烈的執著。


分解後的彩沙將裝入寶瓶,送至河中或大海,祈請龍王納受此加持過的壇城之沙,進而保護眾生,一切水族大地眾生皆受到加持與淨化;另一方面,部份彩沙則分給大眾服食,或塗抹於頭頂梵穴、天心、喉輪、心輪等處,或可隨身佩帶,保命護身、逢凶化吉。


時輪金剛曼陀羅的意義

時輪金剛法屬藏密無上瑜伽部之不二續,由釋迦佛親身所傳。蓮生活佛開示,眾生只要有福緣接受時輪金剛大法的灌頂,即可得到三種殊勝法益:
1.可在七世中成佛。
2.可避一切災難。
3.永不入地獄、惡鬼、畜生三惡道。因此時輪金剛法,實為諸密法中最高無上極殊勝法門。


依蓮生活佛的教導,時輪金剛的淨土是香巴拉,三角金字塔形狀就是代表香巴拉的佛國淨土,而香巴拉國的標誌,就是金字塔上的那一隻眼睛,這個圖案甚至因緣巧合的被設計在一元美鈔的背面,蓮生活佛認為這就是一種殊勝巧合的因緣。


「時輪金剛沙曼陀羅」有什麼意義及作用呢?蓮生活佛曾開示:「就是迎佛來降的意思,沙曼陀羅做好後,再奉請『時輪金剛』降在沙曼陀羅裡,代表佛是無量無盡,一粒沙就等同一尊佛。」可見「時輪金剛立體沙曼陀羅佛塔」非僅是一般物質沙粒,更是代表諸佛法身光明的甘露明點。


蓮生活佛將為「時輪金剛立體沙曼陀羅佛塔」開光加持 嘆未曾有


11月13日,蓮生活佛將為這一座「時輪金剛立體沙曼陀羅佛塔」開光加持。因為蓮生活佛是當代首位親傳「時輪金剛大法」的漢人法王,能夠在祂所加持的「時輪金剛立體沙曼陀羅佛塔」前禮拜、繞塔、供養、祈願,這種殊勝的法緣,自過去到現在是從未曾有過的,凡聽聞訊息的同門大眾,敬請前往與會護持,萬勿錯過這難得而殊勝的法緣。


 
 
以上是網上的相關資料

2011/11/13  我與家人同遊參加海洋資源復育放流法會

 
 
相關文章 :

沙雕的藝術 (一)

時輪金剛立體沙曼陀羅佛塔 (二)

放生與生態保育 (三)


頭城外澳沙灘上的時輪金剛立體沙曼陀羅佛塔 (四)


6米高的沙壇城 (五)

沙雕作品 (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