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巴金剛是金剛薩埵的變化身,威神赫赫,普巴二字等於是金剛橛,其形象是具有三頭六臂二翅,住於屍陀林中。

藏人傳說,古時有一大力鬼神「麻當魯扎」具三頭六臂四族二翅,住於屍陀林中,危害三界有情。噶瑪黑魯嘎 (金剛薩埵的忿怒相),為降伏此大力鬼神,乃化身為「普巴金剛」,與此大力鬼神同一形相,具大威神力,終將大力鬼神及一切魔眾摧伏,轉化成為密教護法神。

與普巴金剛相應後,就所求如願,也能降服一切不好的鬼王。普巴金剛有兩種手印,可外縛和內縛,兩手結在一起代表普巴金剛橛,手印往自己比,代表降服自己的胡思亂想;手印往外比,代表降服自己的煩惱障礙;手印一長一短比三次代表普巴金剛就會下降。


本尊身黑藍色,具有三頭、三目、六手,背後生雙翼,如劍銳利,頸掛三串人首髮,面塗三色,表三毒清淨,頭戴五骷冠,表示以五方佛的智慧作頭上裝飾,身披象皮-表降伏愚癡、人皮-表降伏貪愛,若虎皮裙-表降伏嗔恨。右二足踏男魔之背,左二足踏女魔之胸,表降服四魔,安住於般若智燄之中。頸上蛇飾表本尊具足降伏龍族,能統治一切之威力。


右頭白色表文殊菩薩的忿怒相-大威德金剛,為諸佛身的代表。左頭紅色表阿彌陀佛(或觀音菩薩)的忿怒相-馬頭明王,為諸佛語的代表。中間藍色表大勢至菩薩的忿怒相-金剛手菩薩,為諸佛意的代表。


具有六手,右第一手執天鐵製九股金剛杵 (鐵表忿怒,九股表三界九乘一切眾生)。右第二手執金製五股金剛杵 (金表喜樂,五股表轉五毒成五智)。左第一手執般若智燄(表燃燒一切苦惱)。左第二手執三叉戢(藏名 : 卡章嘎,表盡攝三界空行母)。原二合掌捧單面金剛橛 (表淨除一切煩惱魔障)。


「普」字表空性之義,「巴」字表智慧,普巴即空性與智慧結合成不二體性。普巴法的修持,在於斷除一切自我之貪執,消除內心之恐懼,如此,才能瞭解法界性,亦即不在於降伏外在之物,而是在於對自己內心本性的了悟。


普巴金剛明王的長咒:嗡 。別炸。幾裏幾拉耶。沙爾瓦。比迦念。棒。吽呸。


普巴金剛明王的短咒:嗡。普巴。多傑。吽呸。

---------------------------------------------------------------------------------------------------

以下轉自蓮生活佛著作/密教的法術


我的「除魔法」非常多,尤其「了鳴和尚」及「薩迦證空上師」教導我很多的除魔法。


原則上,除魔法雖多,只在形式上及動作上不同,只要運用得宜,大致上亦是大同小異。


「除魔法」有「普通法訣」及「秘密法訣」,「普通法訣」較無傷大礙,而「秘密法訣」則切不可輕試,因為其中牽扯到極其嚴重的因果,其造成的後果也難以想像。


我曾經和西藏的大活佛「波米強巴」及「措如次朗」同壇作法,這兩位,前一位是西藏佛學院院長,後一位是西藏醫學院院長,其地位僅次於「達賴喇嘛」。


「措如次朗」活佛的「除魔法」很簡單:


一、取一土作的人形,放於頭蓋骨的法器中。


二、右手執「普巴金剛杵」,或雙手執「普巴金剛杵」。


三、用杵尖把人形刺碎。


四、一面刺,一面唸咒:


「嗡。咕嚕。咕嚕。梭哈。」


「措如次朗仁波切」一面作法,一面唸咒,突然他發覺我正在看他作法,他還笑了一笑。


這樣子的「除魔法」,外觀很簡單,但內在是重於觀想方面:


一、觀自身下半身成普巴。


二、觀自己頭上有大火燄。


三、觀自己身中段如杵心。


四、觀自己已化為普巴金剛。


五、想自己下身如普巴猛擊邪魔。


六、三界魔障皆得調伏。


七、吉祥圓滿。


在密宗的大法會上,「波米強巴」仁波切及「措如次朗」仁波切,為什麼要作「除魔法」,因為我們認為,佛是無所不在的,而魔的作障,也是無所不在的,任何一場法會,均須要有「除魔法」。而西藏密宗的金剛舞,正是除魔的舞蹈,象徵著魔的逃遁,而金剛神的大勝利。


當年,「了鳴和尚」曾經指導我,運用「金剛指法」驅魔:


一、結「金剛指」手印。


二、由「中指」射出藍色的大光。這藍色的大光如箭,直射魔心。


三、密教行者觀想所有護法皆集中在這一指上。


四、箭不停的射出,強力射出。


五、群魔不敢當,四下逃遁。


六、密教行者,口中唸咒:


「嗡。咕嚕。咕嚕。梭哈。」


或:


「嗡。咄唎。卡拉魯拍。吽。堪。梭哈。」


任何乙尊金剛護法的咒語均可持唸。此法效驗非同小可,若逢鬼魔作祟,一指射出,功效非凡,鬼魔當場倒地不起。


此法,見鬼時施之,立應。


被鬼附身不退,施法,立應。


密宗的法術是非常重視「防護」及「治魔」的,一個阿闍梨(上師)如果見到不吉祥的夢,就要想辦法遮止和防護不好的事情發生,「防護」方面,一般來說有七種:


一、施食──供護法空行。


二、護輪──修守護輪。


三、誦咒──誦百字明堅固。


四、修披甲尊──披甲護身法。


五、請白諸尊──供養息災諸尊,修息災法。


六、著六莊嚴自在天慢──如觀音身壇城法守護。


七、燒護摩──火供,息一切魔礙。


(這是遮止一切魔難)


至於「治魔法」的作法,是上師去施法的,其作法較繁複,我特別分列次第如下:


一、上師剎那想成空性。


二、由「覽」字想成日輪,日輪上有「吽」字的十字金剛杵,「吽」字在金剛杵中心,莊嚴光明。


三、「吽」字放光,成金剛牆,上有金剛網,外有箭網,其下地基成雜金剛體,熾然大火院。


四、上師剎那間自行變化成降三世明王。三面,本面藍色,右黃左綠,張口獠牙、捲舌。每面皆現豎眉忿怒三目圓赤,具足輪等六印。額上戴五骷顱,腰繫虎皮裙,束赤黃髮,向上熾然。


五、六臂中,二臂結降三世明王手印,二臂持鈴杵,二臂持◆索。


六、雙足右展左屈,其光熾然如猛火。食盡眾生一切魔礙。


七、喝一聲大「吽」。


八、環顧十方,從自心間「吽」字,放大光明,◆召十方魔。


九、將十方魔,交付十大明王。


十、吉祥圓滿。


此「治魔法」全由上師(阿闍梨),觀想而成,也就是上師變化成降三世明王,以「吽」字的威力,◆十方魔至,交付十大明王去處置的法術。


另外,更厲害的是,「釘橛法」,也就是「釘魔法」。這「金剛橛」是鐵所作,長十八指、十二指或八指。


上為明王,下為橛形。


「釘魔法」如下:


一、上師自己變化為降三世明王。


二、喝一大「吽」聲。


三、想十方魔合成一體,被困於面前一井中(事實是一土堆)。


四、上師左手拿「金剛橛」,右手拿「鐵椎」。


五、唸咒: 「嗡。別炸格利格拉耶,薩縛毗迦那吽。」


六、釘魔之頭。


七、應想一切魔亦化為大樂真如,諸其他魔亦遠逃不見。


八、吉祥圓滿。


密教「金剛橛釘魔法」,是不可以隨便施法的,因為法力若不夠,恐遭魔怨。這是阿闍梨之法,也是在做大法事之中才施行之,平時是不做的。


最重要的是,所釘之魔,要遣送至「大樂真如」處,送往西方極樂世界去也。


我(蓮生活佛盧勝彥)對於魔,另有一番的理念:


我們都曉得,魔能「奪命」、「障礙」、「擾亂」、「破壞」。又言,欲界之第六天王為魔王。


平時我們講的四魔是──


一、煩惱魔。


二、陰魔。


三、死魔。


四、他化自在天十魔(第六天王)。


我們知道,魔有自心顯現的,那就是「心魔」了,由自心的貪、瞋、痴出現,障蔽了理智,害了自己的慧命。有的時候,由於自己前世或今世所造的業障,業障來障礙自己的慧命的,這就是「業魔」了。


另外,「魔」也有外來的,例如天地間有很多很多鬼神眾,祂們有些會幫汝修道學佛,這是善緣的鬼神,但,也有阻礙汝學佛修道的鬼神,這就成了魔障,我稱這一類的障礙,叫為「鬼魔」。


我認為最厲害的是「天魔」,那就是欲界天第六天主,作種種的障礙。


還有「病魔」、「死魔」都是阻礙修行的。


學習禪定靜坐,有時候有人也會著魔,俗稱「走火入魔」,這個原因很複雜,有的是自心干擾,有的是業報來臨,有的是鬼神入舍(佔舍),有的是天魔考驗,這種魔禪及魔障,確實也令人畏懼及退道心。


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成道之時,由心境產生種種的魔障,也一樣要一一的克服,才能成佛。


我自己也一樣,在修行的過程之中,那裡會沒有考驗,單單是人間的考驗,就已經是夠受的了。


師長的背棄。


親人的背棄。


弟子的背棄。


他宗的攻訐。


種種譭謗侮辱。


我至今未曾倒下,正是「真佛」的理念及自己「開悟」在支持著我。


在「米勒日巴傳」之中,米勒日巴也遭遇「魔」──


米勒日巴從外歸來岩洞。


岩洞內有魔。


米勒日巴尊者,敬魔、禮魔、供養魔……。


魔不去!


於是,米勒日巴用「治魔法」,用憤怒尊驅魔……。


魔不動!    


最後什麼方法均用盡了。


魔仍不走!


米勒日巴尊者,只好想,就算是魔,魔也是幻,於是大踏步走入岩洞。


魔不見了。


這個記載給我一個很大的啟示:


「魔也是幻」。


這個觀念非常的重要,由這個觀念,使我知道,要破魔,用「無我」去破除。


又,大乘的法門言之,則深位之菩薩,以大方便力現為魔王,是為了教化眾生也。


這個觀念是:「魔」是為了教化眾生而來的,如果沒有魔,佛道也不能成。


最後的觀念是:


止觀五云:「首楞嚴云,魔界如,佛界如,一如無二如。」


這是「佛魔一如」。


我最後的觀念是:「佛即是魔,魔即是佛,佛魔一如。」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要「治魔」,要「除魔」,要「破魔」,如果有我這三大念力,魔就自然而然的不見了,一個修行人達到非佛非魔,非善非惡的境界,沒有對立,只有絕對,才是開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