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余雪蘭/嘉義報導〕

嘉義縣「新港香藝文化園區」除夕凌晨傳出重大竊案,兩名蒙面歹徒破窗侵入,竊走珍貴的沉香與沉香工藝品,估計損失數千萬元。



賊破窗而入 搬空展示櫃



警方調閱監視器畫面,發現歹徒至少三人,其中一人駕駛黑色轎車接應,兩名戴頭套與手套的歹徒,於昨天凌晨三點五十分許,從香藝文化園展示館北側破窗,打破展示沉香木與香爐的立式玻璃櫃,搬空展示櫃內十多件沉香木,香爐則挑選價格高昂的骨董香爐約二十九件,另外,近二十件沉香手工藝品也被竊取一空。


沉香皆珍品 損失數千萬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董事長陳文忠指出,香藝文化館有裝置防盜門窗並委託保全,但歹徒破窗之處,因釘裝展示木櫃,未裝設防盜警鈴,顯然歹徒是事先計謀,而遭盜走的物品,多數是其個人多年的珍藏品,讓他欲哭無淚。

新港香藝文化園區是七年前,由在地的新興製香廠轉型成立,為文建會補助的地方文化館。陳文忠指出,沉香為華盛頓國際公約列入保育瀕臨絕種植物,目前上等沉香價格比黃金貴,一個多月前,中國才傳出一件重達一公斤的奇楠木沉香,以近億台幣成交。


製香業者則表示,目前上等沉香以克、兩計價,上好水沉香一斤要價達上百萬元,有些業者為防盜,把沉香鎖在保險箱內。


對於陳文忠指出,近兩個多月來,雲林也發生兩起沉香木竊案,懷疑是同一夥人所為。嘉義縣警局民雄分局長戴能振昨表示,該兩起沉香竊案,竊賊非常老到,並未留下破綻,讓警方無線索可查,新港沉香竊案是否同一夥人所為,還需進一步釐清。


沉香是沉香種樹的樹木,其外皮因受傷、真菌感染後,而分泌樹脂,結成晶塊(樹脂瘤),具有濃郁香味,目前沉香依其樹種、結晶密度與香味不同,分為烏沉、水沉、奇楠沉、伽羅香、蜜香、黃熟香、棧香等。


轉自Yahoo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