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施就是種福田


   “種福田”,簡而言之就是把幸福的種子播種在福田中。幸福的種子是什麽?福田又是什麽?幸福的種子就是“布施”,福田就是佛、法、僧“三寶”。我們將布施的福德種子,種在三寶福田中,生生世世,必定福報隨身。因爲布施是衆善之門,六度之首,一切功德福報,皆從布施中來。


    我們用尊重恭敬的心,布施供養佛、僧及一切聖人,是在功德福田種福。用孝順報恩的心,布施供養父母、師長,是在報恩福田種福。用悲憫同情的心,布施病人,救濟貧苦大衆,協助殘障人士,是在貧窮福田種福。無論是在敬田、恩田或悲田種福,都應該用慈悲心、喜捨心、平等心、尊敬心而行布施。


    布施是抵制貪念的第一利器,是一個人充滿慈悲心的具體表現,更是一個人有智慧和有責任心的表現,因爲一個沒有智慧和責任心的人不會想到他人會需要自己的幫助,不會想到自己應該去幫助別人。布施有物質上贈給,有知識上的教授,有道義上的支持,有心理上的安慰,還有給予他人的理解。


    在一個人行布施時,布施者應不存有貪求福報的心,對所布施的人不起分別,不著重於所施的東西。布施不但是給予他人,也是給自己一個體驗通過幫助別人獲得快樂的機會,布施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加緊密,使人間充滿溫暖。


    佛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也就是說,布施是無條件的,以別人的痛苦和需要爲自己的痛苦和需要,這才是真正的布施。布施是一種付出,而在付出前要有捨己爲人的發心。發心爲了他人利益而付出,付出自己喜愛的、執著的。因此,爲了讓人生更從容、美好,我們要學會在福田中播種我們的幸福種子“布施”。布施,從發心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