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陣子,我喜歡一有空,便到公園散步。


  公園有假山,有流泉,流泉流入小湖,湖山搖曳。小湖內有藕花遍佈,紅妝翠蓋,珠露爭圓,香風不斷。


  雖然我有誓言:


  整頓乾坤,


  廓清宇宙,


  度生此志會須伸。


  然而,在自然景緻遐想之中,偶而也會想:


  天地難問,


  何妨袖手,


  且作閒人無愁憂。


  在公園的小碎石子路上走,看樹葉的疏疏影影,看花朵點點自然紅,芳意無窮。


  走過公園旁,公園旁始終有三三兩兩的流動攤販,我看到有賣綠豆冰的,便走了過去。


  「一碗綠豆冰。」我說。


  那小販頭戴草笠,連說:「好,好,好。」


  我吃了一碗,覺得清爽。


  小販又裝了一碗給我,我覺得非常訝異:


  「我只叫一碗?」


  小販笑了,黑黑的臉,很殷實:


  「天氣熱,日頭紅,一碗怎麼夠,再來一碗。」


  說的也是,我就吃了。


  吃完了,我付錢。


  小販回答:


  「盧師尊,不用錢!」


  「你認得我?」我抬頭望望他,覺得面善而已。


  「盧師尊,我是你皈依的弟子啊!你弟子太多,當然記不住每一個人的臉孔,但,當弟子的當然認得自己的師尊。」


  我臉紅,啞口無言。


  我仍然要付錢,我說:


  「作生意,賣東西,自然要給錢,不能白吃!」


  「不要師尊的。」小販說。


  「不能不要!」


  「我們做小販的,不能供養師尊很多錢,也沒有珍貴的物品供養,一碗綠豆冰,只是小小心意,師尊千萬不要折了我們的心意!」


  我聽了很感動。


  小販說:


  「我姓楊,名海。師尊如果喜歡我的綠豆冰,常來!」


  我向他道聲感謝,搖搖手,走了。


  那天,心情特別好,填了一詞:


  小販之家,公園花下小湖畔,日紅煙暖,綠豆冰涼令垂涎。


  師徒情深,貴賤也不換。


  今日見,明日見,春色如人面。


    ●


  然而,由於楊海的不收我綠豆冰的錢,我走入公園,走出公園,就必須繞道而行了。不是我不喜歡綠豆冰,而是他老不收我的錢,我總不能天天去白吃白喝,再怎麼說,當師尊的,也不能太臉皮厚才是。


  有一回,走累了,獨坐湖畔石椅。


  身後有人喚我:


  「師尊,綠豆冰。」


  我回頭,看見楊海手中端碗綠豆冰,臉上汗涔涔的流下,他竟然從公園門口,端了一碗綠豆冰,老遠走來,送綠豆冰給我,那冰差一點都化了。


  「我吃,我吃。」我深深感動。


  吃完,我掏錢。


  他拿了碗,跑了!


  我追他跑。


  「不能不給錢!」我喊。


  他答:


  「貧不能給供養,幸能垂諒!」


  楊海小販,就是這樣。


    ●


  隔了一陣子,我再去公園,看見流動攤子中,少了楊海的綠豆冰攤子。初時,不以為意,以為是因事而休假,後來,天天注意,發覺攤位天天空著,我心中懷疑,會不會楊海改行了,不再賣綠豆冰?或者楊海病了,病得很重,不能來賣綠豆冰了?


  一想到病或意外,我心裏急,忍不住就問了問,旁邊的另一家攤販,那是水果攤子,賣芭樂、香蕉、鳳梨等等,是一位六十多歲的老歐巴桑。


  我問:


  「賣綠豆冰的呢?」


  歐巴桑回答:


  「伊不會再來賣綠豆冰了,因為伊去給人騙了他的錢,伊已經倒了。」


  我聽了,大吃一驚:


  「賣綠豆冰也會倒閉?」


  「不是,不是,楊海是一個很善良的人,人很好,伊的綠豆冰生意也不錯,賣綠豆冰是不會倒的。只是他的小舅子想做生意,借走了楊海全部的積蓄,還有楊海向他的朋友也借了不少錢,全拿給他的小舅子去做生意了,沒想到,那小舅子根本不是做生意,而是賭錢,一下子全泡湯了,小舅子跑路,而楊海也被拖垮,這下子楊海負債纍纍,債主天天上門討債,楊海怎麼能出來賣綠豆冰,唉!楊海也太傻了,他那小舅子,根本就是小混混,他又再次被騙了!怪只怪,楊海的心腸太軟!」


  那歐巴桑講了一大堆。


  「楊海的家在哪裏?」我替他緊張。


  「這條路直直走下去,過了三條路,看見一家油漆店,向右拐,一條小巷子裏面,第三家就是。」


  我奇怪:


  「楊海的家,你怎麼那麼熟?」


  「我們是鄰居。」歐巴桑說。


  我向歐巴桑連連道謝,便急急忙忙的趕往他的家,他的家是鐵皮屋,是建在大水溝上的違章建築,設備是非常簡陋的。


  我一見楊海,便責怪他:


  「為什麼不告訴師尊?」


  「不敢勞動師尊。」


  「現在你怎麼辦?」我問。


  他苦著臉:「想了很多辦法,苦無良策,債主天天上門,但,小攤販,零頭小利,還債到幾時?」


  「你想逃?」一般人一倒閉,只有逃。


  「想過,但,這都是好友的辛苦錢,良心不安,如何在天地間繼續做人。」


  「何不想想辦法?」我說。


  「已無法可想。」楊海很痛苦。


  驀然,我想起我有一符,是「任人聽我」符,此符原本秘密,很少動用,我告訴楊海,準備紙筆,我即時畫符,我畫的四道符,安置在楊海家的東南西北四角,然後腳踏「魁罡」,左手斗印,右手劍訣。


  大喝:


  「入此屋中,任人聽我。」


  楊海問我:「此有何用?」


  我解釋:「只要有債主入屋討債,原本來勢洶洶,但,只要你一開口,他們就會心軟,凡事言計聽從,這就是任人聽我之符的益處,如今有此符助你,你可再想想如何解決債務了。」


  楊海認真的想了想,說:「我想過了,假如他們都聽我的話,這事就好辦,原來的債務,暫時不用還。他們每一個人,再借一些本給我。我來開一家海鮮店,我學過這方面的手藝,等我海鮮店賺了錢,連本帶利全部還清債務,這豈不是很好。」


  「此事,妙哉!」我撫掌呵呵大笑。


  楊海破顏微笑。


  但,隨即眉頭深鎖。


  「又怎麼了?」我問。


  「但,但是,如果符不靈呢?」


  我說:


  「我回去,今晚幫你作法!」


    ●


  當天晚上,我坐「遊神床」,把秘密珍藏的一個寶罐取了出來,揭去寶罐上的貼符,用手一指,這寶罐中現出一道灰光,其大如椽,高有如人一般高,灰光之中,悲風颯颯,慘霧迷迷,陰氣四合,內中有許多幽靈,聽候我的法旨。


  我將情況告訴眾幽靈,然後問:


  「誰去得?」


  眾幽靈面面相相覷,沒有作聲。


  「難道你們都是飯桶,辦不了事?」


  「不是,不是。」眾靈答。


  「不是又是怎麼了?」


  「我們被法師收來,放於寶罐之中,無時不想出去辦事立功,期望大展才學,立下汗馬功勞,以便將來論功行賞,登籙神位,如今楊海一事,是非常小的一椿事,眾兄弟如何肯去做?」


  我聽了想笑:


  「你們這群惡鬼,原來如此,好吧!楊海一事,雖是小事,也當大事來辦,是大功一次,如何?」


  眾幽靈一聽,大喜。


  內中有四位幽靈,很快符伏在遊神床下。


  我一看,正是:


  招魂童子。
  攝魄童子。
  迷心童子。
  轉念童子。


  我覺得很好,我說:「四靈聽我差遣,速去楊海之家,可隱其形,凡有債主臨門討債,便附在他們身心之上,惑亂他們的心,改變他們的來意,令他們迷迷糊糊,凡一切事,全聽楊海的,速去!速去!」


  我吩咐已畢。


  四靈叩頭謝恩。


  其中有位「妖媚鬼后」,這位「妖媚鬼后」,凡是遇見的男人,馬上朝思暮想,寒暑盡忘,寢食俱廢,每見三宮六院,其他女人,真如塵土剩羹一般,可見得這「妖媚鬼后」最是厲害,可令天下男士,皆成色鬼,但此次,我卻用不著他出來辦事。


  「妖媚鬼后」有疑惑問我:


  「楊海是小事,何以師尊當大事來辦?」


  我答:


  「因為我吃了人家的綠豆冰!」


  眾靈一聽皆笑了。


  「綠豆冰算幾何?」


  我正色的說:


  「綠豆冰是楊海全部的誠意,恩重如山,我將來還要幫他還清所有債務,不只如此,我會召請『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帶招寶童子、納珍童子、招財童子、利市童子去幫他,將來他會是一方富豪。」


  眾靈一聽,肅然起敬。


  四靈一一領我法旨,化陣風去了。


  其他幽靈亦全部重回寶罐之中。


    ●


  在楊海的家。


  楊海說:


  「我一無所有,身無分文,人肉鹹鹹,你們討債,是無用的。」


  「說的也是。」債主同意,債主們了解楊海的家境。


  「你們不要爭吵,因為再怎麼吵鬧,我也生不出錢。」


  「說的也是。」大家想想,都不吵了。


  楊海對債主說:


  「我有一法,大家聽不聽!」


  「聽!」


  楊海說:


  「如今只有憑我的手藝,去賺錢還給大家,我對自己的手藝有信心,我不只還給你們七成的本錢,我要連本帶利全部還給大家。」


  大家一聽「連本帶利」,全睜大眼睛。


  楊海說:


  「我要開一家賺錢的海鮮餐廳,我來做廚師,你們大家都是股東如何?」


  「好。」大家同意。


  楊海大喜,接著說:


  「我們開始吧!大家有錢賺,每股多少錢,大家把錢集中,如何?」


  「很好。」


  這裏面只有一位中年的謝太太,從頭至尾不發一語,她很仔細的聽,也很仔細的想,她覺得很奇怪,原本是「債權大會」,大家是來討債的,怎麼才一下子,竟變成了「股東大會」,債沒有追到,反要再出錢買股投資,大家在一剎那之間,都彷彿忘了前債未還,只記得要拿錢出來,又增加了後債。


  謝太太有異議:


  「一、先還錢,再投資。」


  「二、如果海鮮餐廳賠錢,如何善了?」


  楊海怔住了,他也答不出。


  大家靜默。


  這次開會沒有正式的結果。


    ●


  楊海氣急敗壞的找我。


  我也覺得奇怪,我用了四道「任人聽我」符,又差遣招魂、攝魄、迷心、轉念四童子,以為萬無一失,絕對可以馬到成功。


  這位謝太太是何方高人,怎有可能一位女流之輩,能破了我的二法,不被迷惑。


  我追查謝太太的身份,赫然發現,原來謝太太是我的弟子,她身上佩著我的護符,另外,她的「高王觀世音真經」已持滿三十萬遍,念「南摩三十六萬億,一十一萬,九千五百,同名同號阿彌陀佛」已達數萬萬,不可計數。謝太太的周身已有吉祥之神守護,有佛光護體。


  我的護身符在,妖魔鬼怪不能近身。


  高王經,能滅生死苦,消除諸毒害。


  阿彌陀佛聖號,佛光注照,吉祥如意。


  這位謝太太自然無事。


  解鈴還是繫鈴人,最後終於我自己出馬,我告訴謝太太,楊海的海鮮餐廳會經營成功,楊海的人很有福份,幫他一次忙吧!


  謝太太說:


  「但,那是殺生的行業!」


  我答:


  「我教楊海,文殊往生咒。」


  最後,謝太太點頭同意。


  這裡,我不得不簡單的談一談,佛教的修行戒律:


  佛教有大小乘及十三宗之分,但戒律乃各宗派必須共同遵守的,其中,亦有嚴持及方便分。


  戒律分:


  有相﹝尸羅﹞。


  無相﹝毘尼﹞。


  菩提心戒。


  「五戒」屬於有相戒律,亦即是殺生戒、偷盜戒、邪淫戒、妄語戒、飲酒戒。


  而「殺生戒」其實是嚴持部份。密教信眾亦然很重視「殺生戒」的。


  然而,密教祖師亦有殺生事蹟在傳記上,這是怎麼回事?這是祖師功力夠,轉「殺」為「度」,例如蓮華生大士、帝洛巴……,他們如此的作為,是將殺生的對象,直接超度到了佛國淨土。這就是慈悲殺及慈悲度,這種殺,心不瞋,反而是慈悲,實在是不可思議也!


  能轉「殺」為「度」,就不是犯戒!


  密教信徒食素食葷隨意,唯食葷者,每食之前,要先作:


  一、吹氣。


  二、超度。﹝結印、持咒、觀想﹞


  三、供養。﹝是清淨、是超度、是供養﹞


  能慈悲轉「食」為「度」,就不是犯戒!


  總之,密教的教義,非常高深,是一種實踐性的修行,這裏面有「眾生自身秘」,密教認為,「殺」只是表面的作法,而內在的真諦是「度」,如果善能運用自己慧眼的人,當可明白其中的奧秘。


  要知道,修行的最高境界是能夠悟道而達到彼岸,而密教用種種的方法,再積極的活用這種力量,其方法或和顯教漸進的方式有所不同,但其目的是一樣的,如果能令眾生到達彼岸,不管是什麼方法,就不是犯戒!


  密教「理趣經」如此說:


  般若及方便,智度悉加持,諸法及諸有,一切皆清淨。


  慾等調世間,令得淨除故,有頂及惡趣,調伏盡諸有。


  如蓮體本染,不為垢所染,諸慾性亦然,不染利群生。


  大欲得清淨,大安樂富饒,三界得自在,能作堅固利。


  密教「理趣經」最主要的內涵是:


  「一切法,皆是清淨。」


  也即是:


  「一切作為,皆是清淨。」


  包含:慾、觸、愛、見、慢、色、聲、香、味……。因為一切法自性清淨,才能智慧到達彼岸。


  宇宙的現象,都沒有實體,所以形成了「一切皆空」,在「本質上是清淨的」。


  總歸一句話:


  密教是教大家實踐轉化。


  一切轉化成空。


  自能清淨到達彼岸。


  我的弟子之中,尤其是海外弟子,開餐館的特別多,我只有教導其持「往生咒」或「文殊往生咒」,超度其到達彼岸。


    ●


  楊海開業。


  我奉請:


  龍虎玄壇真君。


  招寶童子。


  納珍童子。


  招財童子。


  利市童子。


  「金龍如意正一龍虎玄壇真君」是一位大財神,手下有四童子,我一一召請協助楊海。


  果然生意興旺。賺錢如同大水入注。


  說也奇怪,只要我到海鮮館一坐,生意一定爆滿,不只是爆滿,而且大排長龍等候。


  平時生意已經很好了。


  但,只要我到,比很好又更好,幾乎多出三倍,這是很奇特的現象。


  楊海連續估計,次次如此,贊嘆不已!


  楊海對我說:


  「我在餐館內,設一個特別座,師尊不管吃不吃,務請每天來坐一坐。」


  我哈哈大笑。


  楊海的債務全部還清。


  海鮮館連開多家,自己衣履鮮整,家中已請了佣人,也蓋了自己的洋房,出門有車。楊海並不忘舊,每逢過年過節,自己雖未親自,也勞開車司機,送來禮品,堆積滿室。


  一位綠豆冰的小販,現在已成富豪。


  只因:


  敬師故!


 


《轉貼 蓮生活佛著作 / 文集142夜深人靜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玄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